古城墙彩灯绽放 小年夜开启华章
2017中国大同古都灯会昨夜亮灯耀古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1 11:32:29
分享

古城墙彩灯绽放 小年夜开启华章<BR>2017中国大同古都灯会昨夜亮灯耀古城

彩灯交相辉映

古城墙彩灯绽放 小年夜开启华章<BR>2017中国大同古都灯会昨夜亮灯耀古城

丰富多彩的古都灯会文化活动

古城墙彩灯绽放 小年夜开启华章<BR>2017中国大同古都灯会昨夜亮灯耀古城

灯会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创意独到、设计精美、本土文化特色鲜明

1月20日晚,盏盏彩灯绽放在古城墙上下,雄浑壮阔的古城墙与特色浓郁的彩灯交相辉映,美轮美奂,令现场观众流连忘返,拍手称赞,2017中国大同古都灯会由此展开华彩乐章。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以全面合拢的全长7.24公里的大同古城墙(加上南城墙关城月城瓮城耳城上下,主场地展线长约10公里)为主体,以3.28平方公里的大同古城为舞台,近160组不同主题内容的传统彩灯、奇幻冰灯、点光源彩灯以及互动场所,将让游客徜徉在灯的长河、光的海洋、冰的世界,尽享古都大同的美丽与热情。

山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彦平与大同市各界群众代表一同参加灯会启动仪式。

是日晚,和阳门广场流光溢彩,在大同日报小记者方队和现场观众的瞩目中,张吉福宣布2017中国大同古都灯会开幕。随后,市领导马彦平、高键、梁凤书、柴树彬与全国劳动模范孙秀兰、少先队员代表王栋轩共同按下启动仪,点亮一组组彩灯。

中国大同古都灯会由大同市委、市政府主办。从2013年开始,大同市以部分修复的古城墙为舞台,成功举办了三届古都灯会,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节庆文化生活,而且有效提升了古都大同的文化品位和美誉度,成为市委、市政府的文化惠民工程和展示大同文化魅力的盛会。本届灯会以“观古都灯会,赏天下大同”为主题,是古城墙全面合拢、护城河全线贯通后举办的首届灯会。市委、市政府对本届灯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将其作为打响“天下大同”古都文化品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突破口来抓,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和重大文化项目,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文化服务、古城保护修复和城市发展成果,进而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全面繁荣发展,为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大同作出新贡献。

2017中国大同古都灯会从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2月19日(农历正月二十三),与往届相比,本届灯会规模更宏大、内容更丰富、创意更独到、设计更精美、本土文化特色更鲜明。在古都灯会主场地东、南、西、北城墙,以及南城墙月城、瓮城、关城、耳城内,按照和谐盛世、大同民俗、皇城历史、名城风采、儿童世界、宗教文化等主题分区,设置了形态各异、独具特色的大型传统花灯、现代声光电彩灯,每一段都有不同的文化体验,每个主题区都有让人视觉震撼的主题灯组,展现了丰富的中华文化、华夏文明、三晋风采、古都大同之美。此外,今年还在古城内相关场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古城东南隅为同乐冰雪世界、古城东北隅为魏都冰工场、古城西北隅为云中民族风。灯会期间,系列广场文化和街头文化活动、超大木炭火锅宴、年货大集、大家拍灯会摄影赛等相关文化活动将渐次展开。届时,在文韵流芳的大同古城,登城墙、游灯河、览名胜、赏冰灯、滑冰车、看马戏、观表演、逛集市、品美食,格外丰饶而别具魅力的文化体验,将令人格外难忘。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味,丰富多彩的古都灯会文化活动,将让整个大同古城成为一个盛大的文化派对现场,让大同冬天成为古都最美的季节之一。(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