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骆惠宁 楼阳生 黄晓薇等出席会议 牛仁亮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6 15:41:54
分享

1月16日上午,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领导骆惠宁、楼阳生、黄晓薇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应到省人大代表551人,实到代表494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苏平主持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然、张茂才,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弓跃、梁凤书、王安庞、贾雪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仁亮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总结过去一年主要工作,部署今后一年主要任务。

牛仁亮说,过去的一年,在中共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握服务大局的定位,始终注重依法履职的质量,始终强化代表的根本作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职能作用。各位人大代表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在全省各条战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神圣权利,作出了新的贡献。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共举行11次常委会会议,审议74项议题,顺利完成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质量优先,围绕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和改善民生、人大制度建设立法,有效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监督;坚持依法履职,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强化履职培训,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组织五级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活动,加强走访联系代表,更好地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坚持夯实基础,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牛仁亮说,2017年是全省上下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本届人大任期的最后一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努力增强人大工作实效,为塑造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开创全省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牛仁亮说,今年常委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着力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2017年度安排立法项目22件,其中正式项目9件,预备项目13件,切实提高立法质量;着力加大监督力度,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事业发展为重点,以“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山西”为主题,以司法体制改革和规范化建设以及推动法律法规实施为重点,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着力加强决定和任免工作,全面履行法定职能;着力改进代表工作,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