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典爱情名著《西厢记》“珍品”将呈现法国巴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5:31:40
分享

我国古典爱情名著《西厢记》“珍品”将呈现法国巴黎

法国《邮票印象》中的《西厢记》珍品

近日,由山西著名文化学者雷建德创建的“西厢记网络展览馆”一组六件展品,入选《法国邮票印象——中国殿堂级艺术象篇章》。1月27日,在中法建交52周年之际,该组作品将首次呈现在“浪漫之都”——法国巴黎。

六件作品包括:德国科隆博物馆藏明刊本“红娘传书”、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仇英款西厢记图”、明弘治戊午北京金台岳家印行“明刋西厢记”、国内惟一元代《西厢记》手抄本残页,还有黄河岸畔民间剪纸“莺莺殉情”、北京著名书画艺术家林蘭子题词。

2011年,上海戏剧学院与法国黑橡树剧院合作排演的话剧《西厢记》,曾在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小城阿维尼翁举行的世界三大戏剧节之一的阿维尼翁戏剧节上演出。时隔6年,《西厢记》这一中国古典爱情名著,将再次走出国门,走进全世界人民的视野。

“西厢记网络展览馆”六枚古今中外展品邮票,将以精彩图文和中法两种文字介绍展现在“中法建交52周年”庆典上。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受邀嘉宾和其代表作品,系中国艺术界最具有国际影响力、极具中国特色的中国殿堂级艺术大家,这次入选的人物和其作品,不仅是个人的荣誉,也是世界给予中国艺术的认可。有关集邮专家认为,邮票是国家名片,被称之为国票,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主权的象征。邮票的方寸之间,充分体现历史、文化、科技、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等特色,极具收藏价值。而艺术家及其作品刋登在文化大国法国邮票上,则具有不一样的意义。

现年届六旬的学者雷建德,40多年研究、创作、传播古典名著《西厢记》,陆续编著出版《西厢轶事•民间传说》《西厢记•电视文学剧本》《白话西厢记•章回小说》《普救寺与西厢记•电视风光专题片》《西厢记•民族交响叙事曲》《白话西厢后记•电视文学故事》《<西厢记>与<罗密欧与朱丽叶>纵横向比较•论文》《西厢轶事•连环画》《普救寺小记•游记》《雷建德西厢记研究成果集锦》等系列作品。近年又以“互联网+”思维,推出集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观性、互动性于一体的“西厢记网络展览馆”。此举不但填补了古典名著主题文化数字展示的空白,而且开启了人们随时随地了解、研究西厢的崭新时代,向广大网友全方位展示“西厢爱情”的迷人世界。(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