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这一年:奔着问题去监督

作者:廖小清 来源:人民网
2017-01-12 09:39:15
分享

多年一“题”

追的是效果

在看到一个个监督成效的同时,有人或许会问: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同一议题,连续几年跟踪监督,会不会“重复劳动”?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本届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绝非“简单重复”,而是“环环相扣”。

拿司法监督来说,2013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围绕贯彻执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司法机关规范执法公正司法、司(执)法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等内容,逐年开展监督。

纵观这次监督,省人大常委会每年提出的司法监督选题,都突出不同的监督重点。比如2013年围绕刑事诉讼法贯彻执行的重点问题和浙江出现的两起冤错案件中反映出来的司法工作实际情况,列出5项监督重点:完善证据制度、规范强制措施、正确适用有关程序、严格执行辩护制度和执行特别程序情况。2016年,更是细化到列出具体问题的清单,针对公、检、法、司4家单位,每家分别列出3个、共计1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开展有明确指向性的跟踪监督。

“从这些监督选题可以看出,省人大常委会在推动公正司(执)法监督时,是逐年针对司法机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进行监督的。并且在具体操作上,下一年度的监督内容是对上一年度的监督的呼应。”省人大内司工委有关负责人说,比如2014年的监督中就有对2013年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内容;2015年监督的廉洁司法情况,实际上是对2014年司法队伍建设的深化;2016年的主题,则是对2015年的内容进行重点跟踪监督。

这样的“前后呼应,一以贯之”,同样体现在省人大常委会连续开展的社会养老服务工作监督、食品安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监督议题中。

浙江是全国老龄化问题较为严峻的省份之一。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的24.17%。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2013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一系列动作,步步紧逼,有力地推动了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2013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针对社会养老服务工作的专项审议和专题询问;2014年,省人代会审议通过养老服务促进条例;2015年,开展专题监督,跟踪推进条例贯彻实施;2016年,又对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如果说跟踪监督已成为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推动重点和难点问题解决的一个有效办法,那么当这个办法与“跟踪检查回头看”“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听取审议报告”“网上问卷调查”手段交叉使用、形成合力时,激发出了更为显著的监督效果。

开展公正司(执)法监督时,省人大常委会专门举行司法专题询问会,网上网下同步询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投票结果当场宣布并书面送达各司法机关,作为整改工作的依据和参考。在开展食品安全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检查时,为增强检查针对性、有效性,检查组利用浙江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开展食品安全网上问卷调查,开辟专门交流讨论区,共有1900余名代表参与了活动,收效良好。

近年来,伴随全省人大“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等刚性监督方式陆续“登场”,从直观、量化的角度触动被监督机关的神经,对后续整改起到直接推动作用。同时,持续跟进、环环相扣的监督手段和方式,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让百姓看到人大监督的决心和担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