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这一年:奔着问题去监督

作者:廖小清 来源:人民网
2017-01-12 09:39:15
分享

持续跟踪

拼的是韧劲

2016年11月2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省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和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有关跟踪检查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全省食品安全形势继续稳定向好,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从2015年的65.5分提高到70.3分。

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一跃迈入70分的门槛,这背后凝聚着全省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的心血。自2012年以来,围绕食品安全省人大常委会打出了持续监督“组合拳”:2012年,全省以统一部署、上下配合的方式,开展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和浙江省实施食品安全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专题询问;2013年和2014年,连续开展食品安全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2015年,围绕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建设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继续开展全省食品安全执法检查;2016年,又围绕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建设、监管机制建设、社会共治推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处置等4个方面重点内容,跟踪检查各级政府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食品安全审议意见的情况。

一督到底,方见实效。“从检查情况来看,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都能全面落实新食品安全法以及食品安全审议意见,食品安全工作成效明显。”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有关负责人说,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全省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不断完善,所有县(市、区)单独设立食品安全监管科室,所有乡镇(街道)设立食安委、食安办。2015年以来,浙江省还投入1.8亿元提升市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全省61个县(市、区)建立了县级食品检验检测机构,所有涉农乡镇都设立农产品公共服务中心,配备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免费对外开放。

“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实事,就是人大要持续监督的重点主题。”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几年如一日“跟踪监督”“持续监督”,群众感受到的是人大监督的“韧劲”与“硬气”。而这样的“韧劲”与“硬气”,不单单只有食品安全这一议题。

继2014年开展社会养老服务工作审议和专题询问后,省人大常委会于2015年又就此开展专项监督;连续多年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建立长效保护机制。

人大持续有效的跟踪监督,得到广大群众的肯定,不少人为之叫好和点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