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四川十大考古发现:蜀王府重现 山字格剑出土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1-05 08:38:18
分享

2016四川十大考古发现:蜀王府重现 山字格剑出土

  渠县出土的器物

NO·3渠县·城坝遗址

(土溪乡)

多元族群 包容开放川东最大西汉墓葬区

2014年至2016年,专家对渠县土溪乡城坝遗址考古调查发现,城坝遗址的年代为战国中晚期至六朝时期,其中以两汉时期的堆积为主,两汉时期的遗存包含有大量的移民因素。这为进一步廓清晚期巴文化如何融入汉文化的过程提供了新的资料。

郭家台城墙为两次夯筑而成,年代分别是西汉初期和东汉中晚期。城址外的一级阶地分布着众多的水井和房屋基址,说明其是主要的生活聚集区。二级台地则分布着众多西汉时期的土坑墓和木椁墓,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是川东地区目前发现的最大、最集中西汉墓葬区。

考古发掘已清理西汉时期的墓葬40余座,墓葬形制主要包括竖穴土坑墓、土坑木椁墓和带头龛的土坑墓三种类型,其中竖穴土坑墓与木椁墓出土器物组合基本一致,均为灶、罐、盆、钵、仓等;而带头龛的土坑墓出土器物与前两者差异较大,其组合为单耳罐、壶、豆、釜等。这既反映了年代的差异,更反映了族群的复杂化。

2016四川十大考古发现:蜀王府重现 山字格剑出土

  瀑布沟水电站消落区唐墓中发现的金币

NO·4

汉源·瀑布沟水电站消落区

浮世风华 金币随葬屈指可数的唐墓现身

汉源县瀑布沟水电站消落区,湖水消落的冲刷,意外地暴露了一处墓葬。

2015年至2016年,专家对该墓地连续两次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共揭露墓葬11座。其中8座墓葬为唐代墓葬,另外3座为北宋时期墓葬。专家将其命名为娃娃窖唐宋墓。墓葬多为砖室墓,形制可分为券顶墓和船形墓两种。

四川发现的唐代墓葬较少,成都平原以外区域更是屈指可数,两处墓中,出现了唐代壁画风格,这在川内尚属首次。令专家兴奋的是,墓室后龕及左右侧壁均有彩绘图案,因墓室湿度较大,图案保存较差,但仍依稀可辨主题有侍女、动物和出行图等。

唐墓中还出土了“开元通宝”金币和金冥币等随葬品,显示出墓主较好的经济条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毛玉婷 绘图 罗乐图片由省文物考古院、成都市文物考古所提供

(部分内容综合光明日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