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落选国家中心城市 比武汉、郑州差哪儿?专家这么说……

作者:郑周贇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1-04 08:53:32
分享

南昌落选国家中心城市 比武汉、郑州差哪儿?专家这么说……

2015年—2030年,南昌将形成“一核、三组、七廊”的大都市区发展格局。

中部省会武汉、郑州榜上有名

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世界城市与国家中心城市的争夺终于尘埃落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将建设世界城市,天津,重庆,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青岛,郑州,厦门11个城市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这也意味着,中部省会城市武汉、郑州榜上有名。而长沙、合肥、南昌、太原等4个省会城市则落选国家中心城市。对于中心城市层级是如何划分?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中心城市层级的划分是从人口规模的集聚效应进行垂直划分,人口规模巨大的城市称为“巨型城市”,是中心城市的最高级;是从城市功能和城市作用进行水平划分,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性和对全球化过程具有重要作用的城市称为“世界城市”或“全球城市”,是中心城市的最高级。

六大原因导致南昌无缘入选

对于南昌落选国家中心城市,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并不觉得意外。

“南昌没入选世界中心城市是正常的,在中部城市中其与武汉有较大差距,就是与合肥、长沙相比,也都存有不少的差距。”麻智辉直言。

麻智辉认为南昌未入选世界中心城市主要有六大原因:从经济实力来看,在中部地区,武汉市最强的,入选国家中心城市毋庸置疑,“南昌的经济总量不到武汉的一半”,以2015年GDP为例,武汉GDP总量为11000亿元,郑州为7450亿元,南昌为4000亿元,其经济总量不到武汉的一半;从城市的体量来看,作为区域中心的城市在人口上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武汉常住人口1060.77万,郑州956.90万,南昌只有530.29万,仅为武汉的一半左右;从历史渊源来讲,在新中国成立前,武汉是全国第二大工业城市,有“东方的芝加哥”之称,其解放后武汉是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为中国三大工业城市之一。

麻智辉还表示,从城市的区位来看,无论从南北还是东西的地理位置,武汉都是中国的中心,有“九省通衢”之称,郑州地处中原,在历史上也是中国区位的中心;从城市发展的潜力、态势来看,武汉、合肥及长沙的发展速度都比南昌快,从2005年开始到2015年,南昌的GDP从1007.7亿上升到4000亿,10年时间上升3.97倍,低于长沙的6倍左右,与武汉、杭州、南京等城市总量差距更大。

另外,麻智辉还认为,南昌在全省的辐射度比较低,只能辐射到旁边十几个县,“辐射度不到二十个县区”影响力远远不够,带动力不足。拿武汉来说,其在湖北省的辐射度达到60%,集散程度较高,“要加强南昌产业的集聚力,增大辐射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