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落选国家中心城市 比武汉、郑州差哪儿?专家这么说……

作者:郑周贇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1-04 08:53:32
分享

南昌落选国家中心城市 比武汉、郑州差哪儿?专家这么说……

南昌正努力把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为世界级大遗址公园旅游目的地。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郑周贇报道:日前,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如今,世界城市与国家中心城市的争夺终于尘埃落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将建设世界城市,天津,重庆,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青岛,郑州,厦门11个城市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同为中部省会城市的武汉、郑州已榜上有名,而长沙、合肥、南昌、太原却未列席国家中心城市之位,这一公布结果引发了外界高度关注,湖南当地主流媒体还对此深度剖析。

作为区域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的英雄城南昌为何落榜?1月3日,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还邀请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进行解读。

释义: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

所谓国家中心城市,是指处于中国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肩负重要发展职责、作用,这样级别的城市要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多方面的表现。

中国江西网财经了解到,国家中心城市应具备的发展特征、功能:一是国家组织经济活动和配置资源的中枢;二是国家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枢纽;三是国家科教、文化、创新中心;四是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五是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要发展一批中心城市,强化区域服务功能”,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强化长沙、合肥要素集聚、南昌、太原等省会城市地位,增强要素集聚、科技创新和服务功能,提升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