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海上非法倾倒垃圾现象背后真相:黑手背后是黑心

作者:李钢 来源:金羊网新闻中心
2016-12-29 10:15:39
分享

据广东省海洋渔业厅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海上垃圾对海洋生态造成直接影响,对渔业的影响更是致命的,今年以来,海洋渔业厅已经查获了42宗海上倾倒垃圾的案例。

据广东海警介绍,自今年9月10日至30日,广东海警总队与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打击珠江口海域违法倾倒垃圾专项行动,共派出舰艇86航次、警力1020人次,检查船舶58艘次、人员251人次,查获违法倾倒垃圾案件6宗。

“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就是渔业,渔民们出海打渔时,用探鱼器进行探测,将这些海上垃圾误以为是鱼群,可是渔网捞起来后,却发现都是各种垃圾,而且渔网也会受损,加上各类成本,渔民们一次就得损失两万多元。”渔业专家告诉记者。

环保专家则向记者分析说,在查获的案例中,被倾倒的垃圾由各种垃圾混合组成,其中各类生产生活塑料制品,在自然条件下降解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在降解过程中,塑料垃圾将不断释放有毒有害物质,严重污染周围土壤、地下水和附近海域。

已查获案件中垃圾的采样检测结果显示,倾倒区域土壤以及周边河道底泥中镉超过限值标准,垃圾中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在腐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酸性、碱性有机污染物,并会溶出垃圾中含有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形成有机物、重金属和病原微生物三位一体的污染源。此外,垃圾露天堆置时,受雨水淋溶会产生垃圾渗滤液,将会对海水造成严重污染。

办案难点

鉴定时间长 定性定量难

据办案民警介绍,此类案件属于新型案件,如何对倾倒垃圾行为进行定性定量,面临着法律问题。

“虽然从常理上大家都知道倾倒垃圾行为肯定有问题,但要从法律上去追究这些人的责任,却要从定性定量上进行大量细致的工作。”办案民警说。

法律适用问题上,专案组成员查阅了大量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多次请教专业人士,最终明确了从造成损失金额入手的侦查方向,依据“两高”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第(九)项规定,因倾倒垃圾致使公私财产损失达三十万元以上的,属于严重污染环境。

而在此类案件中,垃圾成分鉴定、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等报告,是追究嫌疑人刑责的重要依据。按照有关规定,这类报告应由执法单位委托有资质的相关机构进行。由于专业性强,过程复杂,因此一般耗时较长,往往要一个多月才能做出来。

牵涉部门多 协调配合难

此外,记者还在采访中了解到,海上倾倒垃圾的行为,看似简单的事件,实际上却属于涉及部门众多、专业性技术性极强、固证标准极高的复杂案件,仅涉及的部门就有海洋、海事、渔政、港航、城管、环保、公安等众多职能部门。

由于部门众多,彼此之间就存在协调配合的问题。

中山市的两起案件,是由当地政法委牵头,召开了各涉及部门领导参加的案情推进会,并且成立了联合工作组,明确了各部门的分工、责任和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才使得案件的侦破能够比较顺利地开展。

证物垃圾船 保管成难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何处理被扣押的垃圾船也成了让执法部门头疼的事情。

记者在珠海湾仔的一处停泊港口看到,有四艘运输垃圾船被扣押在这里。其中最大的一艘船装载了将近五千吨的垃圾,船上还有原本用于倾倒作业的两台勾机。

执法人员介绍说,四艘船上的数千吨垃圾如何进行处理,目前已成为一个难题,由于案件尚未结束,这些垃圾实际上属于证物,但是由于数量庞大,保管地点和保管方式都成问题。

“之前台风要来的时候,我们都很紧张,生怕雨水灌进船舱后,垃圾吸水导致船只沉了。”执法人员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