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海上非法倾倒垃圾现象背后真相:黑手背后是黑心

作者:李钢 来源:金羊网新闻中心
2016-12-29 10:15:39
分享

船上垃圾多达4000多吨,不法分子还装运了两台勾机用于将垃圾倒入海中

海边堆起垃圾山 黑手背后是黑心

今年以来,广东已查获42宗海上非法倾倒垃圾案例

渔民出海打鱼,渔网中却捞出一大堆垃圾;滨海的围垦地里,莫名出现了大型的垃圾山;深更半夜,神秘船只不开灯火,偷偷用勾机将大量垃圾倒入海中……近期以来,海上非法倾倒垃圾的现象屡有发生,不仅对海洋生态、渔业等造成巨大的破坏,更是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连日来,记者奔赴执法第一线,采访了广东公安、环保、渔政等多家部门,挖掘海上非法倾倒垃圾现象的背后真相。

文/图 记者李钢

案例1 废品商为节省开支雇人倾倒

今年8月23日傍晚,一艘神秘的船停泊在中山市的横门海域。

这艘船的船舱用帐篷覆盖,船舱内却装载着大量垃圾废物。这艘陌生而诡异的船马上引起了渔民们的怀疑。很快,十多艘渔船就闻讯赶来将这艘“平南顺辉969”围住。

在接到报警后,南朗边防派出所的干警们赶到现场并进行检查,发现该船满载废旧塑料块、废塑料薄膜、废纸等各类混合垃圾约600吨。

船主胡某及两名船员说自己只是从东莞市运垃圾到其他地方处理,途经横门水域停靠休息而已。但经公安部门讯问后,胡某交代说,自己通过他人的介绍,认识了在东莞市经营废品处理的李某,双方商定,由李某提供垃圾并支付资金给胡某,由胡某用船只将垃圾运到海上处理。

之后,胡某联系到了中山市的苏某,商定将垃圾作为填土填埋在苏某承包的位于中山市翠亨新区西三围的一处围垦地中。

而就在8月15日,胡某已经装运了400吨垃圾倾倒在了围垦地,并支付了苏某共8000元的费用,而胡某自己,每倾倒一次垃圾,可从李某处获得5万元。

据办案民警向记者介绍,胡某是通过中间人万某认识了李某,而当民警于11月9日在东莞市抓获垃圾源头李某时,李某说自己已经从新闻报道中得知案发,正在等着警察上门。

胡某、苏某因涉嫌污染环境罪,于9月20日被批准逮捕。

据李某交代,自己之所以要找人将垃圾运到海上倾倒,其原因只是出于私利,如果这批垃圾要移交填埋场,则需要进行打包处理等环节,相比之下,运往海上处理,每一批都可以节省7000元的费用。

案例2 海边堤围形成万吨垃圾山

一座硕大的垃圾山出现在了海边的堤围处。这是记者来到中山市横门东出海航道12号灯标堤围处所看到的情形,垃圾山由塑胶制品、废纸等垃圾混合而成,紧邻海面,大量的垃圾也漂浮到了海上。现场不仅肮脏不堪,而且还散发着阵阵恶臭。

据执法人员粗略估计,这座垃圾山的垃圾量至少在一万吨。

这座垃圾山是怎么形成的?

8月25日,“恒辉20”船和“贵港怡海168”船涉嫌在现场倾倒垃圾时,被执法人员当场抓获,此时的“恒辉20”船已经倾倒了半船垃圾约200吨,而“贵港怡海168”装载了400吨垃圾正准备倾倒。经过现场检查,发现这些垃圾均为废旧塑胶块、废塑料薄膜、废纸等混合垃圾。

据船主袁某和黄某交代,他们是受了别人的安排,以每船8000元的价钱,从东莞市运输垃圾到该区域处理。

经调查发现,垃圾倾倒地是由冯某、彭某租赁原本用于经营养殖场的,但是为了提高堤围的高度便于经营养殖和节省成本,所以才安排他人从东莞运输造纸厂废弃胶纸垃圾填围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