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大数据学院和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6:51:35
分享

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相关要求,山西大学整合学科资源优势,启动以大数据为主要方向和特色的创新型学院及研究院的规划建设。12月27日上午,山西大学大数据学院和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正式成立。省经信委、省教育厅及山西大学有关领导共同为两学院揭牌。

山西大学大数据学院和研究院致力于大数据相关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创新,将以计算机科学、统计学为支撑学科,与学校众多学科进行深度交叉研究,努力建成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数据生产集成平台、数据科学研发基地、数据价值创造与创新工场,以及数据人才培养高地,成为政产学研教合作建设的创新型学院典范。

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对两学院的成立高度重视,在批示中指出:大数据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运用大数据以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是大势所趋。省委省政府把大数据作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举措来抓,着力推进“互联网+”,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智慧山西,努力培育新动能、增添新动力、厚植新优势。山西大学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率先成立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这是百年老校的责任担当。希望新成立的大数据学院和研究院围绕基础设施、应用推广、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教学科研工作,为我省实施大数据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希望山西大学继续立足全省改革发展大局,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提升实力,为服务转型综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背景:

用专业术语来讲,大数据是一类数据量大、增长速度快、类别多、价值密度低的数据,也是一项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性分析的新一代信息系统架构和技术。大数据通过数据整合分析和深度挖掘,发现规律,创造价值,进而建立起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到网络世界的无缝链接。大数据时代,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软件与硬件、跨界融合,将重塑我们的认知和实践模式,开启一场新的产业突进与经济转型。大数据是“21世纪的石油和金矿”。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