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南方丝绸之路发展论坛在昆明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3 12:09:14
分享

由中国投资协会主办,云南省特色产业促进会、海外华文新媒体联合会等机构承办的首届“南方丝绸之路发展论坛”于12日在昆明举行。

本届论坛围绕“深入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南方丝绸之路建设”这一主题,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旅游等领域进行交流与讨论。会议当天,海内外代表们就“一带一路”推进世界经济发展、大战略下的企业新机遇等主题发表演讲。

云南省政协委员会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喻顶成在开幕式上表示,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山水相连,南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产业优势互补性强。喻顶成表示要扩大多边贸易往来,建成经济走廊,创造优良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把南亚、东南亚各国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与中国的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相结合,特别是抓住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尽速扩大沿线各国多边贸易,把南方丝绸之路真正建设成为一条服务各国的经济走廊。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表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的产业、产品和贸易互补性较强,近几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当前,中国是南亚、东南亚多数国家第一大进口国和最主要的出口国,但贸易结构仍不够合理,服务贸易规模较小,贸易便利化程度也有待进一步提高。邵琪伟建议在巩固传统贸易的基础上,与沿线各国共同积极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在机械设备、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能源资源产品、农产品等方面与沿线国家开展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广泛合作。

论坛同期还将组织项目洽商活动,包括世界五百强在内的多家大型企业将与云南地方政府进行投资洽商。

本次论坛还将通过50多幅图文并茂的展板,全方位地展示南方丝绸之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内容包含古道古迹、马帮文化、沿线风光、未来展望等方面,全方位呈现南方丝绸之路的过往并展望未来。

此外,为加快推动南方丝绸之路建设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论坛筹备处特成立南方丝绸之路发展论坛项目中心,收集了2800余个项目,涉及投资金额高达3.4万亿元人民币。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类、产业发展类、市政建设类、生态环保类、社会服务类等五大类项目,均立足云南区位、资源等优势,凸显云南面向全国,辐射东盟南亚等开放型经济特点。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南方丝绸之路建设,通过汇聚政府、智库、企业和媒体四大主体力量共建智慧平台,共享发展机遇、共谋政策支撑、共筑金融保障、共促项目落地、共绘发展蓝图。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