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签发首份一体化装运前检验证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7:17:59
分享

日前,天津检验检疫局为山东聊城某企业销往苏丹的货物签发了首份通关一体化装运前检验证书。

据介绍,该批货物为3辆客车,货值226900美元。该批汽车的生产厂商位于山东聊城,其根据自身业务需要选择从天津口岸办理装运前检验事宜。按以往流程,其需在聊城检验检疫机构办理相关检验,并领取《出境货物换证凭单》后,再到天津检验检疫机构重新办理报检、验货、出证等流程。通关一体化后,其仅需在聊城检验检疫机构报检,并进行相关品质检验后,就可直接发往天津检验检疫的相关装运前检验查验场地进行检验,经检验合格后,在天津领取《装运前检验证书》。该企业的人员王先生兴奋的说:“装运前检验一体化,省去了以往的二次报检、二次签证,在内陆口岸完成品质检验后,直接到离境口岸的检验检疫机构进行装运前检验,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也省去了不少费用。”

初步推算,装运前检验一体化的实施,每批货物平均可缩短约1天的物流时间,同时也节约一定的物流费用开支。预计天津口岸装运前检验一体化全部实施后,企业每年可节约代理报检费、滞箱费、证单邮寄费等费用数百万元。

据了解,为进一步便利进出口企业,促进外贸发展,天津检验检疫依托“互联网+”,于2016年4月上线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e-CIQ),系统的开通促进了全国通关一体化进程,外地的企业可以更加便利的在天津办理装运前检验事宜。不仅如此,天津检验检疫针对来自异地的检验货物,成立集中查验场,让外地货物可以便捷的第一时间进入查验流程;针对部分检验货物为大宗散装货物无法进入查验场等情况,检验检疫人员主动出场查验;针对检验货物到场时间不定,实行预约加班,7*24小时制度;针对部分货物需证紧急,主动缩短流程时间,将签证流程由两天缩短为一天。同时,还开发透明检验检疫系统,使企业足不出户便可查询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便利企业。

装运前检验是国际商品贸易中经常采用的一种检验方式,是检验机构对所有涉及到用户成员方的产品的质量、数量、价格、关税税则目录和商品分类进行核实的一种措施,目的是防止套汇、避税等非法活动。其是检验检疫对出口货物进行监管的主要工作之一,在整个检验检疫工作中处于重要地位,特别是2014年《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减少70.43%的编码后,装运前检验在出境货物的监管比例大幅提高,其重要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按照相关国家间协议,我国对出口苏丹、伊朗、也门、塞拉利昂及埃塞俄比亚的相关货物实施装运前检验。截至11月中旬,2016年天津口岸已实施检验2500余批次,货值4.5亿美元。(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