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网约车新政征意见 车型排量无要求户籍限制松

作者:王志鹏 来源:人民网
2016-11-03 09:37:22
分享

原标题:南宁网约车新政征意见 车型排量无要求户籍限制松

你怎么看

交通部门:南宁网约车门槛不算高

南宁市客管处副主任楼国华介绍说,要求平台公司要有完善的企业管理机构,承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可以从源头上避免现在存在的平台对驾驶员背景审查不严格,缺乏必要的安全服务培训;避免大量私家车接入平台从事运营,车辆安全性能检验不足,存在运输安全隐患,发生交通事故等情况意外时,乘客合法权益难以保障等情况。

目前,各地市均提出通过车价、发动机功率、车长宽、扭矩以及排量等条件进行准入限制,以符合网约车高品质服务定位。南宁市仅在轴距、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设置网约车准入门槛,对驾驶员的要求与对巡游出租车驾驶员的条件基本一致。

“南宁的网约车门槛并不算很高,户籍排量方面都没有做出很高要求。”楼国华表示,目前南宁市居住证取得较容易,可以说户籍方面几乎没有做门槛设置。而且,随着新能源车辆兴起,很多小排量车在轴距方面也能达到要求,“价格方面是经过大量调查,参照现有网约车平台专车配置标准,再以巡游出租车主流车型1.5倍的价格来计算得出,也是为了体现出巡游车和网约车的差异化服务”。

网约车企业:反应不一有赞有弹

神州专车对南宁网约车新政细则出台表示欢迎。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文件的出台对于促进当地网约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目前,神州专车的车辆均是本地牌照、B级以上的车辆,大部分都是新车,基本符合南宁网约车对车辆的要求。

滴滴方面则认为地方政府对网约车轴距、车价等做出的规定,无形中抬高了门槛准入标准,是变相的数量管控。认为此举将导致车辆供给骤减、司机大幅减少、网约车车费翻倍。与此同时,还有可能造成出行效率大幅降低,粗略估算等待时长将从目前平均5分钟延长到15分钟以上。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地方政府能够为新业态和分享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巡游车新政

(《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经营权无偿使用 鼓励巡游车转型升级

【新规】

1.南宁市巡游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使用期限为十二年。

既有已收取有偿使用费的巡游车经营权,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至经营指标期限结束;新增和延续经营的巡游车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

2.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如有必要可实行政府指导价。建立巡游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

3.鼓励巡游车转型升级,通过电信、互联网等电召服务方式提供运营服务,推广使用符合金融标准的非现金支付方式,拓展服务功能,方便公众乘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