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母亲砍杀4子女事件:亲属称这两年没领低保

作者:章文立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6-09-09 17:20:12

甘肃母亲砍杀4子女事件:亲属称这两年没领低保

  杨改兰的家。

杨改兰

对杨雪丽和杨雪丽的婶婶来说,这事来的太突然。他们没看出杨改兰有什么异常,今年28岁的她性格一直挺好。

事后想起种种,杨雪丽说起从前跟杨改兰聊天,杨改兰曾经跟她说:不要太早结婚,20多岁再结。她还跟杨雪丽说过,家里的负担都在自己身上,很辛苦。

杨改兰的母亲在她十岁左右时离开家,“跟别人走了,留下她和妹妹杨改青。

家里只有父亲一个男丁。可父亲在村里人的眼里,“整天放牛,别的啥也不干”,是“撑不起家的男人”。曾经卖过一头牛,只换回两头小牛,但从未赚到钱。

杨雪丽的婶婶说,奶奶在家也不干什么活,大概是因为杨改兰劳作时太忙,杨兰芳吃饭和杨改兰分开吃,自己吃自己的。杨改兰则做自己、父亲和四个孩子的饭。家里有十多亩地,都是杨改兰在种。

在外人眼里,她性格“特别温柔”,也不太爱说话,“从来不骂人,也不骂他丈夫,奶奶骂她的时候也不喘(回嘴)”。

19岁时经人介绍,杨改兰从石磊村招到了入赘女婿李克英。村里人说,李克英为人十分老实,很少与人交流,只偶尔回去杨雪丽家,与她父亲说说话。

不过在杨雪丽父亲眼里,李克英“脑子不太清楚,你说这个呢,他说那个。出去打工,都不知道自己赚多少钱,老板说是多少就多少。”但夫妻二人感情在外人看来不错。杨改兰对孩子们也一直很好。

麦子6月收,大豆7月收,农忙时杨改兰每日早出晚归,丈夫也会回家帮忙。收完麦子和大豆,丈夫就出门打工,杨改兰则留在家里,照顾四个孩子。大女儿杨一帆在阿姑山大庄幼儿园上学,本打算明年上小学。剩下三个孩子还小,杨改兰去干农活的时候,就奶奶在家带。

今年农历7月10号左右,李克英在景古镇找到一份养猪的工作,农历7月18日还回了家一趟,带回来1500元钱,带走了手机充电器,都没有过夜,又返回镇上。

家里总是穷。养了三头牛三头羊,十几亩地一年只收一次麦子,一次大豆,卖下来总共三四千块钱,有时候连这个数都拿不到。在杨家人看来,李克英在外打工,拿多少钱自己都不知道……除了7月拿回来1500元,似乎之前没赚到什么钱。

养猪场的老板9月9日上午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忆,在刚到养猪场工作的第四天,也就是农历的7月18日上午9点多,李克义跟老板说,他想给孩子寄学费,以前他在兰州的工地打过工,包工头欠了他两千块钱,他要去讨回工钱。

老板劝他,包工头那边钱不好要,需要多少钱,他先给垫上。李克义说,需要1500块钱。随后揣着这笔钱,他9点半就从镇里回了家。老板记得清楚,李克义把钱放家里后一刻也没耽搁,就又回猪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