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痴迷的烘焙师到咖啡店主 这些济南人的咖啡梦

来源:新华网
2016-05-30 10:17:42

从痴迷的烘焙师到咖啡店主 这些济南人的咖啡梦

  烘焙师展示手冲咖啡。  (李冬阳摄)

从痴迷的烘焙师到咖啡店主 这些济南人的咖啡梦

  咖梦咖啡馆的梦幻布景

  提起济南饮食文化的代表,很多人可能会毫不犹豫地说:撸串儿!其实,如今漫步在熙熙攘攘的泉城街头,你会发现还有一种富有情调的饮食文化正在调动着济南人的味蕾,那就是咖啡。随着星巴克、咖世家、漫咖啡等一众流行咖啡品牌相继落户,以及两岸咖啡等本土咖啡品牌的转型升级,济南咖啡行业正迎来一个跳跃式发展的活跃期。正如一位店主所说:“我想很多人都有一个咖啡梦,只要有信心,相信这个梦想一定会实现。”

  A 一体化的供应商

  济南欧美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美佳”)是早在2008年就扎根济南的咖啡贸易商,主要供应咖啡制作所需物料和设备,代理范围包含为星巴克供应设备的王力咖啡等30余个品牌。8年来,欧美佳人亲眼见证了济南咖啡市场的起步与发展。

  “我们公司来济南时,济南还没有星巴克之类的连锁咖啡厅,只有几家本土咖啡馆。那时咖啡豆供应比现在要落后很多,新鲜度也没法比。因为生豆烘焙熟后,一定时间内使用才能保证最佳口感。由于当时快递没有现在方便,加之有喝咖啡习惯的人比较少,导致部分店面积压的豆子比较多,咖啡豆新鲜度降低。”欧美佳咖啡事业部负责人黄辉回忆说。

  在黄辉眼中,济南咖啡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比较迅速。“现在济南也有做精品化咖啡的店面了,虽然从目前来看还属于小众,但相信追求品质咖啡的人会越来越多。所谓精品化咖啡,包括很多方面,其一,养豆时间充分,目前有很多咖啡店自购烘豆机,可以自由掌握烘焙以及磨制和冲泡时间,不像过去在工厂烘焙后要放十几天,再经过贸易商转手,有时咖啡豆到终端门店要好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时间;其二,咖啡豆产地也很重要,不同的产区口感不同,现在很多精品化咖啡细细品味,还能品出果香味;其三,要有科学的萃取方式,原先部分店面调制咖啡没有固定比例标准,而现在有了明确的标准,水温、研磨粗细度、浓度和时间也有了相应的要求,可以制作出更为标准化的咖啡。”

  黄辉说,济南咖啡行业的发展变化不仅体现在工艺制作方面,更体现在服务模式的转变。“除了设备和物料供应,我们还提供菜单方案、吧台动线和海报宣传一体化服务。在济南,目前我们每年可帮助约100人实现咖啡创业,目前省内长期合作的客户已经从不足100家达到3000多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