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弊严重苦寻出路 起亚缘何兵败中国?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6-05-23 09:50:08

  “卖了好几年起亚的车,还没有今年这么难过,我都想转行了。”在华南一家4S店内,一位东风悦达起亚销售对记者吐槽道。似乎一夜之间,东风悦达起亚 这家曾被誉为“行业黑马”的汽车企业就失去往日的光泽,从过去的高歌猛进变成现在的“跌跌不休”。在华南地区,这种情况更加明显。“日系车、自主车都卖起 来了,起亚根本抵抗不住。”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是东风悦达起亚极其艰难的一年。继2015年交出全年销量61.6万辆、同比下滑4.6%的成绩单后,2016年前4个月东风悦 达起亚仍然未能从销量下跌的泥潭中走出。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东风悦达起亚单月销量5万辆,同比下跌10%,1-4月累计销售19万辆,同比下 跌12.1%,在销量前十的企业中,这个成绩十分扎眼。

  受此影响,在业绩上严重依赖东风悦达起亚的上市公司悦达投资,其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糟糕——其营业收入3.55亿元,同比下滑 11.26%,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2亿元,同比下滑77.54%。但目前来看,这种下跌的趋势还没有“止血”的迹象。

  为了应付下滑态势,东风悦达起亚从去年起紧急换帅,前任总经理苏南永卸任,由原起亚汽车企划本部长金坚接替,其上任后开始推行调产降目标、加码 SUV的“止血”措施以及2015年内暂停经销网络扩建等休养生息政策。2016年1月4日,原东风悦达起亚副总经理朴容圭离职。据悉,原东风悦达起亚销 售本部副本部长王敦明也已经于近日离职。

  2015年东风悦达起亚曾将销量目标定为78万辆,不过后来在市场压力下被迫调低至60万辆,而今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目标锁定在68万辆,较去年增 加7万辆。但东风悦达起亚内部坦言,即便如此压力也十分巨大。“日系车回暖和自主品牌崛起,给了以性价比获得市场的起亚品牌很大打击。”东风悦达起亚内部 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作为韩国起亚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的表现决定着起亚在中国的兴衰,而从2015年开始东风悦达起亚出现的销量颓势给了起亚不小打击。 尽管推出了多重挽救措施,东风悦达起亚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从中收获立竿见影的效果。“起亚未来在华的发展,肯定将十分艰难。”一位自主品牌高管称。

  积弊严重

  2015年中国车市的跌宕起伏影响到很多汽车企业的发展节奏,但是没有哪一家企业比东风悦达起亚从中遭受的创伤更大。

  2015年8月东风悦达起亚创下了月销26008辆的销量低谷,退回到了2010年的销售水平,前8个月累计销量36.77万辆,仅完成了年销量目 标的40%,当月东风悦达起亚的行业排名也由去年同期的第8名跌落到第16名的位置。实际上随着车市从去年4月开始的下跌态势,东风悦达起亚也出现了持续 下跌,至8月初为了提振销量,东风悦达曾针对两款SUV智跑和狮跑下调了最高5万元的官方售价,但仍然无事于补。“下跌根本止不住。”一位东风悦达起亚华 北地区经销商表示。去年7月左右,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4个副本部长开始分别坐镇东、西、南、北四个销售大区,筹备建立区域事业部,进入市场第一线抓销售 业绩,但效果并不理想。因东风悦达起亚车型盈利能力差,去年多家经销商面临资金链断裂危机,不得不屡次拖欠车主合格证,导致上百名车主无法上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