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坛百杰"之一沈启鹏"绘画六十年回望"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

作者:刘思恩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17 16:17:28

  

  沈启鹏创作题材多样,风格鲜明。

  六十多年不懈耕耘,硕果累累。沈启鹏的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全国青年美展,屡获大奖。出版9部个人画集和专著,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及日本、德国等国家举办16次个人画展;先后被评为“中国画坛百杰画家”和“江苏省优秀中青年艺术工作者”,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李可染、叶浅予、何海霞、陈大羽、程十发、亚明、刘勃舒、袁运甫等老艺术家,都曾对沈启鹏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我觉得沈启鹏先生在艺术的创作上是有工匠精神的。执著、投入、不放弃、精益求精、追求完美,而且有品格。”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原主任、中央美院教授、博导邵大箴认为,“他待人诚恳,做事非常认真,对事业毕恭毕敬,把自己的热情和精力都献给大家。他的画,不论是与当时政治、意识形态有关的主题,还是表现劳动人民,都有他自己独特的观察,比较深刻的体会,相当精到的艺术语言。”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说:“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这在沈启鹏先生的身上体现得很准确、深刻。他从知青开始,就是从生活中历练过来,而且一步步地在专业道路上稳步前进。丰厚的生活就是他的基础,所以他创作起来得心应手,信手拈来。”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冯远认为,沈启鹏的作品给中国美术史研究提供了一个非常完整、非常难得的个案,博物馆、美术馆应该把它系统地收藏下来,这对研究20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史的美术史学家将会有很重要的参照意义。

  中国国家博物馆表示,整体收藏沈启鹏捐赠的 178 幅画作 (1966-1985)和 693件套资料,对研究 20 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史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

  闻一多之子闻立鹏油画展“心迹刻痕”中国美术馆开展中国画家杜璞个人画展在泰国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