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坛百杰"之一沈启鹏"绘画六十年回望"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

作者:刘思恩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17 16:17:28

  

  民族脊梁 142cm×155cm 1999。

  “我和画,一生一世相依为命。”沈启鹏曾说,“以我心,写我画,生活感动了我,作品才有可能感动别人,我们的时代更需要真情。”他的绘画作品既讲究技法技巧,更看重精神境界。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他的艺术始终没有丢弃最珍贵的本色——淳朴。

  沈启鹏的作品,无论画今人、古人、神人、凡人,总有一种豪宕、雄壮、朴直的气势,荡漾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哲理内涵,倾注着全部的真情和执著的爱心。

  他的绘画语言特性,表现在将传统笔墨色彩与西画造型理念巧妙地结合,产生凝重、厚朴的审美效果。描写刘少奇同志的作品《微山湖之晨》,撷取少奇同志夜以继日忘我工作,黎明时分用湖水冲洗疲劳的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特定镜头,通过对少奇凝神含笑的神态和战士隐藏在芦苇丛中的环境氛围描写,以及补丁衣、油灯、稿纸、盒子枪、水桶、野鸭、晨雾等形象符号,体现领袖人物的精神境界,使人备感亲切。作品在多次展览中好评如潮。王光美同志亲笔致信画家,称赞“画得很好,谢谢你对少奇同志的深情怀念”。《中流砥柱》塑造了浊浪排空的背景中,坚如磐石的抗洪英雄形象,令人震撼。以西藏风情为题材的《诚》,将三度空间改为趋于平面构成的二维处理,背景大面积石垒的高墙和前景不同姿态的几位虔诚藏女,营造出某种神秘的宗教氛围,发人深思。另一幅《二月二回娘家》,构图则完全打破常规,一家三口向中心收拢成团块状,恰好渲染出亲密融洽的欢乐气氛,没有背景,更有利于突出山里人淳朴的情感世界。

  相关新闻

  闻一多之子闻立鹏油画展“心迹刻痕”中国美术馆开展中国画家杜璞个人画展在泰国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