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坛百杰"之一沈启鹏"绘画六十年回望"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

作者:刘思恩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17 16:17:28

沈启鹏代表着一批自学成才而有所成就的画家。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思恩):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时代心象——沈启鹏绘画六十年回望展”5月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出著名画家沈启鹏从童少到古稀各时期的65幅代表性作品。这些作品题材多样,风格鲜明,记录了人民创造历史的时代变迁。

  沈启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盟第九届中央委员。他自幼酷爱绘画,6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人物画的创作和探索,是中国文联评选的“中国画坛百杰”之一。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表示:“沈启鹏的艺术人生可以作为他所处时代的一个方面的代表。他所代表的不是那些凤毛麟角的成功者,而是代表着一批自学成才而有所成就的画家。他的艺术道路并没有起伏跌宕的情节,而是以锲而不舍和稳健表现了平凡中的不平凡,也表现了那个时代中的美术创作的特殊性。沈启鹏在数十年的努力中,所追求的梦想就是做一位画家。”

  1946年12月,沈启鹏出生在南通一个机械技师之家。他自幼酷爱绘画,幼儿园时即有蜡笔画作品被选送到国外展出;小学时两次获得南通市少儿美展一等奖,作品入选全国少儿美展并被选送日本展出。小学五年级时,他常去范宅看青年范曾作画。在启蒙老师刘子美先生(肄业于杭州国立艺专)的指导下,沈启鹏做了大量写生和临摹练习,初入画门。

  然而,命运之神似乎和这名天赋少年开了一个玩笑,沈启鹏两次与大学失之交臂。但他没有放下画笔。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时,他随身总是带着一个小本子,画速写成了每天的功课。扎根基层务农做工的11年时间里,在艰苦的环境中,他坚持刻苦自学,以画笔记录生活,展现生活,将对生活的体验和感悟融入到艺术创作中。

  相关新闻

  闻一多之子闻立鹏油画展“心迹刻痕”中国美术馆开展中国画家杜璞个人画展在泰国开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