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故宫一线员工:“大内侍卫”宫内守平安(图)

2016-05-09 09:39:47
分享

  出镜人物:午门管理科科长樊磊

  地点:午门

  任务:护送“可疑”观众出宫

  去年,故宫开放面积达到65%。今年,随着慈宁宫大佛堂的开放,以及随后冰窖区域观众服务中心开放,故宫开放区域将逐步扩大至76%,同时也拉长了开放管理处的“战线”。

  午门管理科科长樊磊是一位在故宫工作了32年的老员工。“明年就退休了,我可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樊磊说,午门、东华门和文华殿都是他的管理范围,其中又以午门为重点。“现在东雁翅楼里有来自美国的展览,全是珍贵的宝石和金器。我们要确保这些宝贝万无一失。”

  樊磊说,前两年发生的“人打钟”事件,一位青年观众毫无征兆地突然拳击展厅玻璃,致使一座文物钟表坠落受损。“现在大家脑子里都绷紧着一根弦儿,就是不让形迹可疑人员靠近文物。”

  樊磊所说的“形迹可疑人员”不久前就在文华殿出现了。“一位男观众,突然在院子里用头撞树,我们几个工作人员赶紧把他围住。”樊磊说,后来这名男子又到了午门区域,工作人员一路相随,陪他参观。待这位观众离开午门,向太和殿方向走去时,樊磊又赶紧向沿线工作人员通报,大家接力守护,送这位观众安全出“宫”。

  凭着在开放管理处工作几十年的经验,樊磊说,春夏之交的时候,人的情绪容易激动。这些日子,他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盯紧这些危险的“可疑人员”,不让文物和观众受到伤害。

  出镜人物:端门管理科科长李微波

  地点:端门

  任务:女厕所擒获偷窥者

  午门之外的端门地区,与社会区域相通,可以说是故宫博物院管理的最复杂区域。“镇守”这里的是端门管理科科长李微波,一位转业军官。

  时近午后,身材魁梧的李微波站在办公室门口,面朝端门广场,扫视着广场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去年4月份的一个午后,一起突发事件让李微波记忆深刻。一名男子竟然尾随女保安员混入端门东侧女卫生间伺机偷窥,在听到呼叫后,李微波几个箭步冲过去,将偷窥者擒获,送到故宫派出所。

  前年夏天,端门广场还险些发生裸奔事件。李微波回忆,他当时正在办公室内,突然恍惚看到一团白影从门口跑过。晃神后,他才看清是一个赤身裸体的男子。容不得多想,他赶紧追上去,将该男子控制住,这才没有引发混乱。

  除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李微波和端门管理科的同事还要维护购票秩序,在参观人数接近8万人次上限时,启动限流措施。

  故宫自去年6月启动每天8万人限流等“削峰填谷”措施后,单日18万的客流高峰不会再有,但日平均客流明显增长。今年前4个月,已经启动8次限流措施。李微波说,从这个态势来看,今年旺季的限流措施很可能会常态性出现。“去年限流32次,预计今年将会超过50次。”

  ■记者手记

  宫里“当差”不易

  故宫开放管理服务一线的这群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干的却是一份“熬人”的差事。看似闲庭信步,实则外松内紧,一股气儿老得在丹田顶着。一个不留神,有人跑进太和殿坐龙椅去了,那可不得了。故宫没小事,全国上下都盯着呢。

  想当年,在紫禁城里当差令人仰慕,现而今也一样。雷铭是个1986年出生的北京男孩儿,小伙伴们都羡慕他,在故宫里当上了科长。可这份工作还真不是好干的。早上6点得从西四环往故宫赶,从早上8点一直盯到下午5点。去年武英殿“石渠宝笈特展”展出《清明上河图》,雷铭和他的同事们连续一个多月连轴转。

  单霁翔院长说了,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这是一个艰巨的历史任务。从一线员工到院长,大家得拧成一股绳,一股穿越历史的缆绳,把故宫平安传承给后世子孙。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