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起网约车案件令人心惊 警方支招如何保障安全(图)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05 13:16:44

  追问网约车安全

  1 顺风车和专车快车有何区别,有无监管?

  都会进行前置审核,但仍有空子可钻

  多位司机表示,其实顺风车的审核和专车快车相比并无区别,一样要进行前置审核。

  记者随后尝试注册顺风车,记者随机填写了两个不匹配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并成了车主。虽然还有驾驶证和行车证的审核没有填写,但是此时已经可以发布出行的时间和路线,也可以就此选择匹配的乘坐人。那么,这样的流程是否给了一些不法分子以可趁之机?记者走访了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该人士称,无论是优步还是滴滴,对于车主身份的审核都是有的,虽然和公安系统并不是实时同步,但是如果使用虚假身份注册是肯定会被发现的。不过,即便是使用真实身份注册,目前也没有要求注册人所选择的车辆一定要在本人名下。有一些车主指出,即便是注册人和注册车辆所属同一人,也有的司机会借助别人已注册账号再开未注册过的车辆出来做生意。该人士称,这种情况以前确实存在,但是现在业内公司都在积极进行安全性审核,以提高安全性。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了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回应,滴滴平台对顺风车车主和车辆有严格的准入标准,具体而言,通过顺风车审核需要提交驾驶证、行驶证的照片。滴滴顺风车后台会核对车主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是否真实有效。

  对于车辆年限,专车、快车需满足车辆注册期限未满6年方可准入,车龄达到7年后系统自动封禁退出。顺风车须为通过机动车年检,性能完好的车辆。对于司机驾龄,顺风车司机需满足国家对于机动车驾驶人的要求,快车和专车则有一年和三年驾龄的要求。

  2 搭乘网约车,乘客究竟该注意什么?

  江苏警方提醒,切记上车前记住车牌号,最好坐在司机正后方位置

  那么,在网约打车过程中,市民该如何保证自身安全呢?江苏省公安厅通过“江苏公安微警务”平台发布了安全提示:

  1 上车前,记车号

  记下所约车辆的号牌和司机信息,转给亲友。上车前,要注意看清车牌或司机信息,最好拍下照片,暗中转给家人或朋友;也可以在跟家人或朋友打电话或发微信语音时,自然而然地提及所乘车辆的信息。此外,还可以随时跟亲友分享上车、途中或下车时所在的位置。

  2 坐哪儿,有讲究

  上车后要坐在司机正后方的座位。因为坐在这个位置,如果司机产生歹念,对乘客发动袭击时,在这个位置是最不方便的。还要记住,单独一个人坐车时最好不要坐在副驾驶位置,到晚上尤其如此。

  3 不认识,不拼车

  现在网约打车有拼车服务,而拼车往往更便宜一些。不过要记住,最好不要跟不相识的人拼车,因为有时那些看似拼车的人,可能跟司机正是一伙的。

  4 路途中,长点心

  随时注意行车路线。上车后,不要自顾自地玩手机、听音乐,甚至打瞌睡,特别是夜间单独乘车的情况下一定要打起精神,注意观察司机驾驶的路线,发现异常随时在大马路上有人的地方喊停车。为防不测,也可以向亲友通过微信分享你的位置。

  5 遇危险,快报警

  遇到危险时要及时报警求救。如果坐网约车时遭遇不法侵害,首先要保持冷静,找机会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方式快速报警,也可以寻找时机向路人求助,同时尽可能记住对方的体貌特征。

  警方提醒说,夏季女性专车出行,做好以下几步便可“全身而退”。女性市民在夜间选择专车出行方式,警方提示务必做好以下几步保护自己。

  第一步:车辆到达时先对车牌号进行拍照,留存车辆信息;

  第二步:上车后,选择坐在后排座位而不是副驾驶座,让不法司机“伸不了手”;

  第三步:途中有人拼车,坚决做到不认识不拼车,若拼车,即下车;

  第四步:遇到司机“咸猪手”,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发送车牌信息,型号特征。

  同时,专业人士还提出,以上只是应急步骤,正常情况下女性出行最好有男性同事或好友陪伴,避免与专车司机独处一车,不让作祟分子有机可乘。

  看看这个实验

  一旦上了“黑车” 女生几乎没机会可逃!

  都市快报好奇实验室曾经做过一次实验,实验员充当“黑车司机”在杭州高校区兜了半个多月的女生,全程用视频记录下了她们感觉情况不妙后的真实过程。虽然实验的是充当“黑车”司机这与“专车”性质有所不同。但是,同属搭乘陌生人所驾驶的车辆。

  如今,使用各种打车软件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无论你打车平台有多大,宣传的有多牛,对于陌生司机 大家还是需要留心谨慎!

  在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

  1、在危险来临时,女生们没有一个不是被吓傻的。

  2、不要指望手机能救命。从吓坏的女生手中抢手机是非常容易的。即使报了警,行驶路线不断变化下,迅速追踪、拦截绝不是短时间能做到的。

  3、发朋友圈很不靠谱,有位女生察觉不对后,在微信里发出预警,得到的回复只有兴奋和调侃。

  实验结束后,我们问了3位扮演黑车司机的实验员这样一个问题:假如当时临时起意,这些姑娘们有机会逃脱吗?他们非常确定并自信的回答:没有一丝机会!据都市快报官微

  新华社:

  期待“顶层设计”管好网约车

  近期,深圳、广州、杭州、上海等地密集对网约车开展整治。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各地举措是规范还是打压、管理办法何时出台等,令市场各方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各地对网约车的整治措施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1、清理非本地车牌网约车;2、审查司机身份;3、按非法营运查处私家车主网约车。

  据平台企业统计,目前,市场上超过85%的注册车辆是私家车。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自网约车诞生以来,各地时有以非法营运为由的查处整顿。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地方政府频频“出手”整治,但实际上却对网约车平台和司机的影响有限,多方期待中央“顶层设计”尽快落地。

  广州、深圳的平台企业称,非本地车牌已被清理,一方面不给新注册,另一边对于已注册的不给派单。但记者在广州、深圳约车发现,外地车牌车辆仍然不少。不少网约车司机对记者表示,希望尽快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网约车的身份。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约车属于公共交通的一部分,但却是相对高端的公交服务。公交地铁才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基本服务,把网约车当成代步工具的定位有问题。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