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研究院:五一期间旅游成刚需,上海游客出行热情最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4 18:44:26
分享

中国日报5月4日电(苏舟)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行网结合超过2.5亿用户群体数据及自由行、跟团游、邮轮、签证等实际预订出行情况,对今年“五一”小长假旅游情况和游客行为进行了监测分析,发布了《2016“五一”小长假旅游人气排行榜》。报告内容包括今年旅游消费水平、最热门的出发城市、目的地省市、国家和地区、旅游方式等。

带薪休假普及推动小长假旅游、享受型需求成主流

2016年“五一”是我国第9个“五一”小长假。从2008年起,“五一”七天长假被三天小长假取代。报告显示,在收入水平提升、带薪休假制度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互联网与智能手机普及的推动下,小长假市民出游意愿高涨,旅游已经成为国民消费“刚需”。今年“五一”小长假出游的五大趋势:旅行跨度更长,小长假当长假玩;消费水平升级,愿意花更多钱买更好的体验,享受型需求成主流;出境游更热,旅行方式由观光购物转向休闲度假;自由行比例提升,跟团游更讲究品质;对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依赖提升,手机APP消费占比过半。

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规模和消费持续增长,“带薪休假+小长假”成为主流选择,行程天数在3天以上的占到75%。不少预订长线行程的上班族5月3日-5月6日请假4天,加上周末,只为拥有一个9天的假期。

假期多少与长短已经成为影响旅游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从携程旅游订单统计看,“五一”小长假的出游人数约为“十一”、春节长假的四分之一。假期多一倍,旅游人次却增加了3倍。随着我国落实带薪休假、各地周末2.5天休假试点、实施地方性假期安排,都对旅游市场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出发地榜单:上海游客出行热情最高、二三线城市出境游大增

“五一”小长假出游十大客源地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天津、武汉、重庆。北上广依然是“五一”出行的绝对主力,收入越高的地区旅游人次越多、花费越高。不过在出境游增速方面,二线城市增速明显更给力。包括成都、南京、重庆、杭州、长沙、哈尔滨、大连、西安在内的多个出发城市出境游同比增长明显。

今年“五一”,哪些地区的旅游消费水平最高?综合携程的国内游、出境游大数据,报告发布了2016年“五一”人均旅游花费最高的十大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长春、沈阳、杭州、南京、南京、大连、包头、广州、福州。前十名中,最高的上海、北京达到4000元以上,不少二三四线城市成为“黑马”,如长春以人均3802元位居第三。

出境游榜单:韩泰日超过香港成为最热门目的地

相对于不少国内目的地、景区在小长假人潮拥挤,去国外体验异国风情成为不少国人的选择。由于国民生活观念的转变、年假制度落实、签证航班利好等外部有利条件影响,出境游成为大趋势。根据跟团游、自由行订单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出境游预订火爆,即使假期只有3天,出境游比例也占到5成,大部分游客都选择在小长假前后请假“出国耍”。

报告显示,根据旅游度假产品预订人数,五一期间,人气最高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前十名分别为:韩国、泰国、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美国和马尔代夫。

前十名人气目的地分别是:首尔、曼谷、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北、东京、济州岛、普吉岛、华盛顿、吉隆坡。

韩国、泰国、日本取代中国香港成为出境游最热门的目的地,这三个国家的出游人数占到整体出境游3成以上。香港人气则下降到第四位。

随着韩剧热播和韩流的推动,韩国重返出境人气第一的位置。日本九州地区不久之前遭遇地震,但除九州以外其他地区旅游均没有受地震影响。东京、大阪、京都等是“五一”的热点目的地。五月一日开始日本降低了外国人购物的免税额下限,而韩国也出台即时退税政策和多项针对中国游客的购物折扣,“五一”小长假“买买买”仍持续升温。东南亚泰国人气依旧高居不下,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高性价比海岛成为中国游客新宠,同比增长超200%。海岛休闲度假等慢节奏旅行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国内游榜单:三亚、厦门、桂林最火人均消费超2000元

“五一”国内游稳定增长,三亚、厦门、昆明、丽江、桂林、北京、成都、西安、广州、杭州人气最高。度假型目的地、一地深度游更受旅游者欢迎,从前十名看,三亚、厦门、昆明、丽江、成都等节奏缓慢的休闲度假目的地成为国人的首选,纯玩、行程舒缓、住宿交通升级、有特色娱乐餐饮安排的产品预订人气最高。

今年“五一”,国内游人均旅游消费超过2000元,比去年增长约10%左右。消费者在选择行程时,旅行跨度加长、产品规格提升都是导致国内游人均消费上升的因素。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选择4-7天行程的消费者占比50%,比例比去年提升5个百分点。

互联网依赖度提升移动端预订占一半

出门旅行时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和手机,“五一”小长假通过移动端预订的游客人数同比明显增长。报告发布了2016年“五一”“互联网+旅游”发展程度最高的TOP20城市,前十名依次是: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杭州、南京、天津、武汉、重庆。

报告显示,从携程跟团游、自由行在线预订看,移动端预订比例达到55%,国内游移动端预订比例达到60%。在门票、一日游、出境WIFI、演出、美食等碎片产品移动端预订比例更高,8成以上消费者在出发前两天或旅途中利用手机预订当地玩乐产品。此外,通过手机办理签证的游客比例也达到近6成。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年底开始,中国上网人数达到6.88亿,其中90.1%,也就是6.2亿人使用手机上网。有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元。携程这类大APP的下载量高达10亿。

报告认为,我国旅游市场正在从线下向线上、手机端转移,在线预订正在从机票、酒店等标准化的产品,向跟团游、自由行、邮轮、定制旅游等非标准化产品转移。传统旅行社加盟在线旅游平台也成为趋势。

自由行比例提升,跟团游更注重品质

报告显示,从在线度假产品预订看,今年“五一”小长假选择自由行和跟团游的游客各占一半左右。以年轻客群、都市白领为主的自由行客群比例不断提升。其中海外自由行的比例更高达到6成。

人气最高的自由行目的地分别为:香港、首尔、新加坡、普吉岛、东京、济州岛、台北、大阪、澳门和清迈。其中香港排名第一,自由行游客占近9成。

消费者愿意花钱换取更好的旅行体验。携程旅游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选择高星级的4钻、5钻产品的比例超过50%。如在三亚跟团游产品中5钻产品的比例达到近7成。

节假日景区限流成趋势前20人气景区榜单发布

今年“五一”,人流将涌向哪些景区呢?根据携程门票的数据,今年“五一”预订量最高的十大景区包括故宫、华山、少林寺、上海野生动物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武汉园博会、瘦西湖、北京野生动物园、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等。

“五一”期间,全国旅游者在门票上人均消费超过100元。5月1日,全国各地一些热门景区已经开始执行旺季价格,旅游者网上预订折扣门票快速入园,也化解旺季价格带来的出游成本上涨。统计显示,今年90%的携程门票订单来自手机预订。

为限制人流,故宫等著名景区实行实名制购票,并严格按照最大承载量限额售票,小长假首日8万张票便售罄。泰山、西湖、北京八达岭长城到处是人,“五一”一些景区节假日超出游客最大承载量。北京南锣鼓巷等景区还首次停止接待团队游客。报告分析,在节假日景区限流将成为常态,旅游者为了获得更好的体验,将更多利用带薪休假错峰出游。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