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 续期按房产价格三分之一缴费

来源:金羊网
2016-04-17 08:49:00

  据查,温州非首例,深圳数年前已出现实例,补交地价数额为公告基准地价的35%

  近日,“温州一批20年产权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须按房产价格三分之一缴费”的消息再次触动了人们的神经,“住宅用地70年大限如何续期,需不需要交纳土地出让金以及交纳标准”又在成为周末话题。据羊城晚报记者调查,温州“到期房产”补交地价并非全国首例,早在2011年,深圳首开土地使用权到期有偿延续的先河,20年使用“特区年限”到期的深圳国际商业大厦需补交地价。所不同的是,补交地价数额为公告基准地价的35%。

  深圳的解决方案,当时被认为可为50年以后的中国提供一个范本。若广州仿效深圳,目前住宅基准地价最高级别为23696元/㎡,这意味着,每平方需补交地价8293.6元。值得一提的是,5年间,广州市中心区域的基准地价较之2011年旧基准地价标准涨超一倍,最高级别的住宅基准地价涨幅达158%。

  不过,这一切都只是假设,有识之士认为,只有等待国家出台物权法细则,才能解决问题。

  事情经过:高价买了土地到期的二手房

  据温州日报报道,今年3月份,温州一姓王的市民买了一套二手房,办理房产证和契证后,但是4月7日,买卖双方去过户土地证时却发现,房子的土地使用证只有20年,而且已在3月4日过期了。

  该市民来到温州市鹿城区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告诉他,要拿到新的土地证,必须补缴费用延长土地使用期限,初步估算,这笔续期费大约要30万元,而这套房子,总价才65.8万元。

  这并非个别情况,经温州国土部门初步摸排,单市区土地使用年限在2017年底到期的房产有600多宗(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