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溪口村茶盘洲“猛男”魅力无穷 全国手机媒体记者都来了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4-15 10:09:58
分享

遂川溪口村茶盘洲“猛男”魅力无穷 全国手机媒体记者都来了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赵婉露摄影报道:“哇,快来围个圈看看需要几个人才可以环抱住……”14日,当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记者团来到溪口村茶盘洲时,被一位“猛男”吸引住,记者们纷纷主动手牵手要“抱”他。据说,他是该村的第一“猛男”,也是该村“高富帅”的代表。

你以为记者们被他吸引是因为其外表,那你就错了,他的“人生经历”才是其魅力所在。用现在的话来说,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在说故事之前,记者觉得有必要先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位不说这位“猛男”外表很是出众,他高40米,树冠达800多平方米,围径长达5.86米,七位记者才将其环抱住。呈伞状形,高入云宵,树枝葱郁,间露铁臂虬枝。身份也是相当的高贵,是“江南楠木之王”。因其栽植于宋代,又有“宋·楠”之雅称。

提起“猛楠”,村民说,他是一位有故事的人。此话一出吸引了所有的媒体记者们。原来,这位“猛楠”还有两兄弟。故事要从明成祖朱棣说起,那时他在南京修建宫殿时,缺少殿前大柱,于是下旨要求朝廷各官员极力找寻合适林木。当时遂川县官员接到上级旨意,便在全县范围内搜寻,最终在衙前镇茶盘洲找到三颗参天楠木,楠木通体笔直,材质非常坚硬,官员觉得这是用作殿前大柱的绝佳之选,于是便命令何氏砍伐这几颗楠木进贡给朝廷,但是楠木被称为风水树、旺丁树,何氏肯定是不想砍伐的,却又不敢违背朝廷旨意,于是便忍痛砍下其中两颗进贡给了朝廷,剩下的那颗得到何氏家族的极力保护,才幸免于难。其中那颗幸免此难的就是现在的“宋楠”。

“别以为就这样结束了,他的故事还不止于此。”该村村民继续向记者道来,后来在光绪年间,朝廷派兵到村里来准备砍下这棵楠木作为贡木。刚砍了一个口子,就被村民发现,为了将其保存下来,村里的男女老少自发赶过来,手牵着手围着楠木进行保护,最后在村民的坚持下这位“猛楠”才幸免于难。正当大家高兴之时,又因当年冬天的一场大雪,这位“猛楠”再次遇难,被冰冻拦腰折断。本以为已经没救的他,靠自己顽强的意志不仅活了下来,还在截断处形成了7个新的分叉,长出了新枝。

800多年来,几经磨难,“猛楠”才有今天的成就,树干粗大,树冠如盖,郁郁葱葱,被当地人尊称为“楠木王”,被过往的游客称为“江南第一猛楠”。甚至,当地新婚男女都有到这里“抱楠”的习俗,抱一抱这“江南第一楠”以求人丁兴旺、多子多;更有“抱楠”让人胸有蓝天、心境豁达一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