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造吗?北京故宫紫禁城百余根柱子来自江西遂川石坑村(图)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4-14 17:32:53
分享

你造吗?北京故宫紫禁城百余根柱子来自江西遂川石坑村(图)

石坑村保存了300余株珍贵楠木,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折服于此。(中国江西网记者 王东摄)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 赵婉露)漫山滴翠的绿色植物、成群挺拔的古楠木、亭台楼榭点缀其中…..14日上午,当全国手机媒体记者乘坐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新江乡石坑村一个千年古村时,被眼前的这一切所吸引。“这里的空气简直太好了”、“现在这个天气来这里走走真的很舒服,徐徐的微风走在树木环绕的石阶上呼吸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这趟旅程没有白来”….来自全国手机媒体记者不断地赞叹道。

满山的楠木,枝繁叶茂,挺拔伟岸,一棵棵二三十米高直径30-40厘米的楠木酷似孙悟空手中的金箍棒直指云天,吸引了每一位媒体记者,他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他们“帅气”的样子。石坑村村支部书记邹庆安说笑道,“这些楠木用现在的词来说可是‘高富帅’‘白富美’级别的。之所以这么说,因为他们‘身高’够高,他们自身的价值很高,随便一棵至少价值百万元。而帅气就更不用说了,这些楠木都很挺拔帅气。随后邹书记指着一根木树向记者说道,“你看,这颗楠木树是不是特别像一只手伸出去,造型凹的很好。”

邹书记还向记者介绍道,楠木自古以来就是香饽饽。因为其生长缓慢,不过也正因其慢,材质才能无比结实坚硬。就算石头风化了,楠木都不会风化。加之树干挺直,所以历朝历代的皇宫殿堂,必用楠木为栋梁。甚至皇帝驾崩了,也会用楠木做棺椁。“这并不是说说而已,我们祠堂门口的柱子使用的就是楠木,如今已经600多年了,依旧完好。而大家最熟悉的紫禁城,其城内的百余根柱子就是来自遂川我们石坑村,”邹书记说道。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南方的古楠木在当时几乎被砍伐殆尽,若是你能见到一株几百年树龄的古楠木,是很难得的。可是石坑村确保存了300余棵古楠木,其中600年以上树龄的就有160多棵。究竟石坑村是如何将其保存下来的?面对记者的疑问,邹书记对记者说,这和他们村里的一个民俗有关,正因为这个民俗,让其村成为全国楠木最好最大最连片的地方。石坑村的祖祖辈辈,爱护楠木之心,不亚于爱护自家的宝贝儿孙,因为楠木关乎邹家人的宗祠香火、血脉传承。

原来从明代起,但凡石坑村的村民家里添了男丁,必种一棵楠木,因由于“男”和“楠”是谐音。楠木苗沐风栉雨茁壮成长,预示男孩无灾无病健康成人。若楠木苗不幸夭折了,则预示不吉。所以村民们将砍伐楠木视为大忌,不仅舍命护卫,且对树苗浇水施肥精心培育,期望着家族儿孙,能如楠木那样成为经天纬地的栋梁之才。正靠着石坑村历代的保护,石坑村才能拥有十分珍贵的千年楠木群,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93%,是“全国绿化造林千佳村”、“江西省绿化最佳村”和“全国生态文化村”。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