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只油菜花 全国手机媒体记者访篁岭古村(图)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4-13 16:41:21
分享

最美不只油菜花 全国手机媒体记者访篁岭古村(图)

  全国手机媒体记者访篁岭古村(本网图片均由记者张思楠摄)

最美不只油菜花 全国手机媒体记者访篁岭古村(图)

  篁岭古村

最美不只油菜花 全国手机媒体记者访篁岭古村(图)

  美景如画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王樊报道:最美乡村婺源篁岭,色彩斑斓,四季如画。油菜花海不知吸引了多少人,在有口皆碑的赞扬中,早已形成了一种美的象征和符号。其实,不单单是油菜花,来篁岭看古村落民居,感受徽派民俗文化,也是值得体验的地方。4月13日,“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东线采访团走进婺源篁岭,探访当地独特的田园风光,寻找心中“最美乡愁”。

漫步篁岭古村,旖旎风光迎面扑来。篁岭古村始建于明代,建村580余年,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人文底蕴。明清古建筑雕梁画栋、美轮美奂。木雕、砖雕、石雕等徽州三雕精彩绝伦。宗祠、牌坊、书院、绣楼、客馆等一应俱全。

竹山书院门楼上的砖雕如一卷打开的书卷;民俗展览馆里展示了婺源特有民俗、古徽文化;绣楼上那往外斜飘出的木廊曾有美人在此依栏远望;古村内的“豪宅”五桂堂梁柱上雕刻有“麒麟送子”、“福禄双寿”等图案;从许村“改嫁”到篁岭来的怡心堂里飞金雕刻美轮美奂;树和堂里门罩飞桅戗角,瓦当勾连,彰显气势。

古村内有着众多的徽派民居,其中部分由外地移建而来。数百栋明清时期流传下来的古民居,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排布,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序,被世人称为“江南布达拉宫”,步入其间仿似步入徽州古建博物馆中。

这些古建筑,镌刻了历史与人文,典藏着一方水土最质朴最原真的文化与生活记忆,具有极高的遗产保存和旅游开发价值。采访团成员看到婺源篁岭的古村文化、山水风情和田园风光无不陶醉其中,舍不得离开。

“春赏油菜夏戏水,秋品红枫与晒秋”。篁岭是婺源第三代旅游产品,正加速旅游转型升级,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体验转变。景区不断推出精品民宿、提升商务接待能力,打造冒险森林、高空滑索等体验互动项目,完善天街业态及特色美食街,成为婺源功能最完善的旅游综合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