篁岭古村展新颜 全国手机媒体聚焦婺源篁岭(图)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4-13 16:41:21
分享

篁岭古村展新颜 全国手机媒体聚焦婺源篁岭(图)

  记者们参观篁岭古村“怪屋”(本文图片均由记者张思楠摄)

篁岭古村展新颜 全国手机媒体聚焦婺源篁岭(图)

  “怪屋”的二楼就叫“倒屋”,所有物品都倒过来

篁岭古村展新颜 全国手机媒体聚焦婺源篁岭(图)

  记者拍摄篁岭风光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王樊报道:4月13日,全国手机媒体记者们走进江西婺源篁岭古村采风。采访团成员们在天街访古,天街似玉带将精典古建筑串接。村落周围有古木参天、溪流淙淙,好一派“世外桃源”景像。

采访团成员一边拍图,一边沿天街走,为精美的徽“三雕”所折服。采访过程中,一间名为“怪屋”的建筑吸引了众多记者的目光。怪屋的一楼地面倾斜,记者们纷纷摆出各种POSE拍照留念。而二楼就叫“倒屋”,什么东西都倒过来了,天花板成了地面,地面成了天花板,桌子、椅子……十分有趣。

当参访古宅客房时,扑鼻而来的木香,无声地诉说着往昔的岁月。推开窗时,眼前一亮,绿色、黄色、白色、黑色,绚烂而斑斓。古宅客房内舒适的卧室、优雅的书房,令众手机媒体记者称赞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篁岭景区内的厕所出乎寻常地洁净。有手机媒体记者点赞说,“见过多地厕所都放樟脑,而篁岭公厕没有,可见篁岭做到了用心。这么有特色的公厕,不愧为全国旅游厕所设计大赛一等奖!”

婺源篁岭是自然的宠儿,不仅有层层叠叠的梯田,许多古村落和古建筑保存完好,徽州有着大量的物质文化遗存,成为中国古代文化直观的标本。据介绍,婺源篁岭古村通过社会资本介入,突破传统,以一种婺源特有的古村产权收购、搬迁安置及古民居异地搬迁保护等方式,收集整理荒废的特色民居院落,在保留和维护传统空间肌理与建筑风貌的前提下,彻底对古村进行内涵挖掘、文化灌注,实现了乡村遗产空间的功能再造,盘活了乡村的“不动产”,同时也赋予了传统村落的精致内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