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6年春节后上海紧缺基层岗位 缺口量普超20%

中国日报苏舟 2016-02-23 13:55: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2月23日电(苏舟)中国领先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JOBS)周二(2月23日)发布2016年春节后上海十大基层用工紧缺岗位。用人缺口主要来自零售、餐饮娱乐、酒店、美容保健、物流和金融服务等行业,普遍缺口量超过20%。

由于服务业在上海经济比重中已经超过70%,用人缺口全部来自消费型服务业,月薪收入水平在税前约4000元上下,多数职位有底薪,女性在这些基层岗位超过半数。

2013年上海GDP每10元有6元来自服务业。2015年上海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达到67.8%,创下历年新高,第三产业对于上海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94.9%。随着互联网的推波助澜,企业顾客数大增,大量一线服务岗位出现,用人缺口日益扩大。

尽管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是2016年春节后,上海各大城市服务业用工紧缺一如往年,甚至缺口有所扩大。缺口既有人员流失(替代性)也有企业扩大或新增业务造成。

1. 店员/营业员:底薪集中在2500~5000元,经验要求一年左右。企业普遍提供五险一金、带薪年假、绩效奖金、年终奖金、专业培训,部分企业还提供餐饮补贴和住宿。

2. 导购员:基本工资多数为3000~4000元,在商业中心工作的更高。除提供国家规定的五险一金和业绩奖励,此间很多雇主还给出弹性工作时间。

3. 奢侈品销售:此类岗位多数要求有2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有基本的英语会话能力。岗位底薪5000元上下,但是业绩奖励在收入中占比较高,其中的优秀雇员还有出国受训和交流的机会,晋升较快。

4. 珠宝销售:专业培训在这类岗位中非常重要,有相关经验者求职成功率很高。

5. 快递员:底薪加业绩提成,一般月收入可在5000~8000元,有些雇主要求员工须有驾驶证,雇主中提供加班补助和交通补贴的不在少数。

6. 前台:在金融证券行业,多数要求学历在专科以上,且对形象和谈吐有一定要求,但是经验要求不高,月薪3000~6000元。

7. 客服对学历要求相对偏低,一般在高中及以上即可,要能够及时热情回答客户咨询,接待顾客定单,处理销售中产生的问题;并妥善处理客户投诉,保证客户满意,月薪3000-4500元。

8. 厨师:受到工作年限和岗位级别的影响,月薪范围从学徒到厨师长跨度较大,一般在3000-10000元以上不等,除了必需的专业技能外,对应聘人员的责任心,身体健康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方面有一定的要求。

9. 物业:月薪5000-8000元,退伍军人优先,掌握安全事宜,服勤于大门前、大厅内、后门及各指定之警卫岗;熟知对讲机,消防知识、器材使用。

10. 汽车修理工:工资3000-5000元,此类岗位工作内容包括:对车辆进行日常保养、检查和维修;对工具、设备进行定期保养等。

前程无忧蓝领事业部的负责人胡耀军说,零售、餐饮娱乐、酒店、美容保健、物流和金融服务等行业基层岗位的员工缺口量普遍超过20%,薪资水平增长也一直较快,连续三年超过14%以上的增幅。由于招聘量大,雇主对学历和经验普遍要求不高,求职成功概率较高,但是基层岗位劳动强度大,员工流动率也较高,资深的专业人才非常稀缺。另外,上海服务业岗位对员工的年龄要求是35岁以内,这也限制了一大批稳定性较高的就业资源。而在香港、东京及欧美等市场,零售、餐饮和前台、助理等从业人员45岁以上者占到大多数。随着上海老龄化程度加剧和人力成本的快速增长,放宽限制和增加可就业资源将成为上海服务业的必然趋势。

(编辑:程尔凡)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上海 岗位 缺口
众怒 入侵
英国“退欧风险”加剧:英镑跌至七年新低 2016世界移动大会今开幕:众多新品抢先亮相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