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69岁老人义务喂海鸥6年 呼吁保护环境爱护动物(组图)

中国网魏婧 2016-02-18 15:55:21

大连69岁老人义务喂海鸥6年 呼吁保护环境爱护动物(组图)

2016年2月15日,大年初九,大连市西岗区付家庄海滨浴场。老孙将饵料抛向空中,喂食海鸥。摄影 中国网 魏婧

中国网2月18日讯(记者 魏婧) 猴年大年初五下午,小女孩儿茜茜在大连市付家庄海滨浴场的沙滩上一边垒沙堆,一边问一旁的姥爷:“那个喂海鸥的老爷爷怎么还不来啊?”女孩儿的姥爷说:“是啊,都两点了,还没来呢,再等一会儿吧。”话音刚落,一转头目光就落在不远处一位相向而来的老人身上。他个头不高,面庞黝黑,手里拖着一桶四十多斤重的生鱼肉,看到熟识的人后瞬间咧嘴笑起来,爬满笑容的脸上透着一股喜庆劲儿。老人名叫孙克政,今年69岁,在付家庄义务给海鸥喂食已有6年光景。

义务喂鸥感染众人

茜茜和姥爷帮着老孙把推车推到海边的过程中,周围有好多人聚集过来。“大爷,来啦”,“大爷,今天来地晚哈”,老孙笑呵呵地着回应着大伙儿的招呼说:“对啊,今天(推)车坏了,轱辘掉了,打车有的还不愿意拉”。许多人早已在此等候这位“海鸥爷爷”。

停住推车后,老孙掀开桶里的黑塑料袋,将一大袋子鱼倒在沙滩上,用海水洗过后,捡起一块生鱼肉举向天空,嘴里不断重复着“嘎、嘎嘎嘎嘎”的喊声。听到老孙的呼唤,刚刚还在远处海面上栖息的上百只海鸥,瞬时间欢腾起来,扑动翅膀冲往海岸上空,一波接一波地飞向人群中央的老孙四周,争先恐后地享用美食,场面壮观。老孙告诉记者:“时间长了,它们都认识我了”。

老孙喂海鸥,大伙儿也帮着喂,冬日的海滩上因为这一幕变得十分热闹与温馨。云女士和爱人有时会来海边跟着老孙一起喂海鸥。今天,他们拉着老孙一起拍了一张合影。云女士告诉记者:“孙大爷这种行为是做善事。从大的角度讲,这一个行为带动了整个大连人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让我们善待小动物和保护环境,再一个也是维护了我们大连的城市形象,唤起了每个人心底那种温暖的爱。”

看到众人热火朝天地喂海鸥,老孙就把饵料都留给大家。但他在一旁也不闲着,一会儿告诉拍照的游客如何摆姿势好看,一会儿拿出手纸给衣服上落下海鸥粪便的人擦拭干净,一会儿又给大家普及海鸥生存状况,同时还要忙着回答游客们的各种问题。

老孙的行为确实为大家树立起爱护动物、保护环境的榜样。茜茜的姥爷对记者说:“有的人不但不爱护海鸥,还拿石头打它们,现在咱们应该有保护环境的意识,大自然什么都得有,原来这里有上千只海鸥,后来越来越少。”

一位与老孙熟识的男子也对记者说,“老爷子不容易,哪有这么大岁数还能天天坚持来喂的?这就是有爱心才能这么坚持。”

老孙的海鸥情节

曾经当过船员的老孙对海鸥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如果要在海上遇到海难,船翻了,你在救生艇的筏子上活动,看到海鸥就有希望了,说明周围有岛屿和大陆。”退休后,老孙每年11月份到第二年5月,都会在付家庄喂海鸥。“剩余的月份,大海里的鱼足以令它们饱食。”

在海边,经常有游客问老孙:“到哪弄这么多食给它们吃啊?”老孙说:“以前都是自己去早市买饵料,三五块钱一堆。知道我是喂海鸥,也有人免费给我。后来大连圣亚海洋世界知道了,就定期给我一些饵料。”问他是不是为此“花了很多钱”,老孙咧嘴一笑说,“我没怎么算过”。

如果真的计较花费,老孙就不会如此坚持这件事情。他想的是“能喂就喂一喂吧,不喂他们将来就都没了。海上很多物种都没了。” 而且“大伙高兴,我也高兴,也是个锻炼。现在游客比原来多多了,他们环保意识也好了,很少伤害海鸥。”

记者问老孙,家里人对他常年喂海鸥的事儿有没有意见?老孙爽朗地说,“我老婆也爱在外面喂野猫,消费比我大,所以她‘没有资格’说我,有时候她还跟我要鱼,我还跟她吵吵,我说海鸥还没吃呢,因为她不喂,还有别人喂,野猫毕竟在路上还能捡到食吃。”老孙两口子的钱几乎都花在给动物买食物上面了。

目前,有一件事情令老孙比较忧心。前些日子,一只海鸥误食了塑料袋,老孙把它带回家里照顾。“我求助兽医站,要1300块钱,说要做胃镜、B超。我说拿不起,就一直在家养了两个多月,只能用鸡蛋黄泡水喂它。”后来老孙又求助当地一家媒体。“我就想通过报道找到一位退休的做过外科医生的人来救治它,但到现在也没有人和我通话。”这令老孙有些无奈。他还告诉记者自己给这只海鸥头顶点了一个红点,心想以后如果它康复了,送回海上放飞后,每次喂食还能认得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老孙 海滨浴场 付家庄 海鸥 大年初九
 
众怒 入侵
公积金存款利率将统一上调至一年期定存利率 沙特等四大产油国达成产量冻结协议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