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五大发展理念: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由大变强之道

光明新闻韩庆祥 陈远章 2016-01-20 21:16: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点击标题下「光明新闻」可以关注我们哦!

五大发展理念: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由大变强之道

“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十八届五中全会

关系发展全局涉及发展的基本关系和基本方面

1创新

解决我国发展的“虚胖”进而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

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形成一种促进创新的社会体制机制

如果全社会能形成一种“由下向上”的流动机制,人们通过努力奋斗、能力发挥和业绩贡献就能由下层进入社会上层,如果处在上层的人不努力,不发挥其能力,也没有多大社会贡献,就会

由上层掉入社会下层,那么,这就容易形成一种促进创新的社会体制机制。2协调2

发展布局以及发展的整体性和系统性。

它既涉及到区域、城乡、部门、行业之间的关系,也涉及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关系,还涉及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正确处理这些重大关系,是我国发展制胜的重要法宝。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城乡之间、区域之间、部门之间、行业之间的关系,都要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表现出来。3绿色2

破坏自然环境的发展不是有质量的发展。

科学发展观强调,我们应实行的发展是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有质量,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谐共生,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此基础上,当今我们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就是在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前提下的发展。

4开放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发展的国内外环境。

主要涉及到的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中国的发展不能脱离世界发展的轨道,它要融入并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正是在融入并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的进程中,中国发展起来了,同时也对世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开放,是正确处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根本途径,也是营造良好发展的国内外环境的重要方面。

既要利用西方先进文明成果,同时也要警惕种种“陷阱”。

既是双向开放,又是全面开放,也是更高层次的开放,还是协调共进、互利共赢且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开放。

5共享

以人民为中心,为全体人民共享。

在一定的发展时期,发展的成果既要用来扩大再生产,也会为一部分人享有,但最终还应当以人民为中心,为全体人民共享。扩大再生产和为全体人民共享是正途,尤其是我国相对发展起来以后,更应强调使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

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指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关系发展短板

抓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的矛盾问题和短板

“创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国要积极克服人与社会环境的矛盾,即社会环境还满足不了人们对创新需求的矛盾。

缺乏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是实现”十三五“规划、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存在的第一个根本问题和“短板”。

努力使社会为激发人们的创新活力,提供制度供给、组织供给、公共资源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分配供给、文化供给和社会环境和社会流动机制供给。

“协调”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国要积极克服地区之间、城乡之间、部门之间、行业之间、人与人之间的矛盾。

发展的不协调,是实现”十三五“规划、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存在的第二个根本问题和“短板”。

要按照全面协调的基本要求,在实践上为协调发展而竭尽心力。

“绿色”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国要积极克服人与自然的矛盾,即人与自然的紧张关系。

自然生态环境被破环,是实现”十三五“规划、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存在的第三个根本问题和“短板”。

要为建设美丽中国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付出艰辛努力。

“开放”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国要积极克服中国与世界的矛盾,即世界一些国家对中国发展的围堵打压,并挤压中国在世界上的发展空间。

我国的开放还是低层次的开放,“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水平还不够高,高端开放程度还不够,互利共赢式开放也有待加强。这是实现“十三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存在的第四个根本问题和“短板”。

为单向开放式发展走向双向开放、全面开放、高端开放、协调共进式开放、互利共赢式开放而积极努力。

“共享”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国要积极克服人与发展的矛盾。

一些人对发展成果还没有更多更好的获得感,是实现“十三五”规划、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存在的第五个根本问题和“短板”。

基于公平正义,积极努力做到使全体中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本文首发于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部主任 韩庆祥

中央党校博士后 陈远章

本期监制:张宁

责任编辑:蒋正翔

编辑:刘洋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2016冬季达沃斯:你不可错过的几大看点 央行将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征存款准备金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