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挂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挂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左三)、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毛力提·满苏尔(左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左二)、克拉玛依市委书记陈新发(左一)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揭牌。(张雷 摄影)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挂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左一)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彦(右一)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毛卫华 摄影)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挂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务处副处长、克拉玛依市政府副秘书长詹亚力向记者介绍校区情况。(毛卫华 摄影)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挂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体育馆。(张宝 摄)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挂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主教学区。(张宝 摄)

2016年高考生如果想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不必舍近求远到北京去上大学了”。

20151210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揭牌仪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毛力提·满苏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等领导,以及来自自治区相关部门、中央驻疆企业、新疆15所高校负责人等100多人,共同见证克拉玛依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好事、大喜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克拉玛依建校区,这将是克拉玛依市首所本科院校,更是首所疆外“211”高校落地新疆,2016年计划招收500名本科生、100名研究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务处副处长、克拉玛依市政府副秘书长詹亚力说。

据悉,2010年克拉玛依市基于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打造世界石油城的发展目标,启动本科院校的筹建工作,1022日,教育部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关于设立克拉玛依校区的请示》予以批复,同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签订的《关于支持设立和建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备忘录》,以及克拉玛依人民政府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签订的《关于设立并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框架协议》,建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该校区规划7200亩土地,总建筑面积64.5万平方米,校园建设总投入43亿。到目前为止,已划拨土地3574亩,投入资金近30亿元,建成校舍面积39.24万平方米,包括教学楼、学生宿舍、学生餐厅、培训学员公寓、体育馆、实训厂房,按现场实际生产工艺过程为实训车间配置了生产性的实训设备。建设了基础实验室和部分专业实验室,初步建成现代电子图书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服务系统。并组建了一支由100多名专任教和企业兼职教师组成的师资队伍。目前,教学楼、实训厂房、学生宿舍、学员公寓和学生餐厅等设施已建成。

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张来斌向记者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一所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1997年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2006年成为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已成为石油石化学科领域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目前,学校正在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今天,设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是符合国家战略要求的。

对于学校的定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表示,克拉玛依校区的建立是以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而定位的,目标是办一流工程应用类大学,在专业设置上,以石油大学优势学科石油、储运工程为主,并针对驻疆企业以及克拉玛依主要行业设置新能源开发、信息化建设以及物流等专业。

在师资方面,届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会选派一些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学术教授和年轻骨干教师来克拉玛依校区任教,另外,新疆油田公司已经初步选拔了一些有实践经验和教学能力的人员,并已在克拉玛依校区实训基地建立了数据库,西部管道公司、吐哈油田公司、塔里木油田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等单位也将愿意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提供工程应用方面的专家作为老师。同时根据克拉玛依校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未来的教学工作不仅仅要重视课程设置,还要注重联系实际。培养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实际应用开发能力的学生。我们的主要考虑还要为克拉玛依地方经济服务的,结合克拉玛依的情况,要进行专业方向的设置。另外,张来斌表示,希望能借助本校已有的两个国家实验室的资源,在克拉玛依校区建立“大学科技园”,驻疆企业可以通过这个科技园来增强企业在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能力。

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全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工业基地和新疆区域中心城市,在克拉玛依创建一所石油类高等院校,既是教育部对新疆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和“教育援疆”的生动实践,克拉玛依校区的建设与发展,对加快推进国家能源战略实施和新疆新型工业化进程,优化新疆高等教育结构,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建设能力,服务克拉玛依转型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致辞中说,高等教育作为教育事业的高端和龙头,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其发展水平和质量决定着人才的创新创造能力,决定着新疆能否实现科学跨越、后发赶超,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面对新时期新阶段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克拉玛依校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发扬中国石油大学优良办学传统,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中亚,发挥区位优势,加快校区建设,力争建成办学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在周边具有影响力的石油化工类大学,成为新疆应用型人才特别是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民族团结教育的精神高地,北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引擎,中华文化向西辐射的前沿阵地。(记者 毛卫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