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运用科技筑路 贵州三年会战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喀斯特地貌的显著特点是崇山峻岭,见山开洞更是成了在贵州修建高速的常态。开展三年会战以来,贵州省高速共新建成隧道400多座,总长达300多公里。

难题:瓦斯爆炸

攻坚:优化煤系地层隧道结构设计

个例:四官寨隧道、水塘隧道

贵州煤系地层是高速公路工程建设中典型不良地质,处治不当将引发瓦斯爆炸等重大安全事故。

省交通厅先后立项多个科研项目对瓦斯隧道地质勘查深度、瓦斯等级划分标准、防瓦斯结构设计、通风与瓦斯检测、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等开展系统研究,取得大量研究成果,规范了高速公路瓦斯隧道的设计与施工,保证了瓦斯隧道的施工和运营安全。

位于晴兴高速的四官寨隧道是一个典型的瓦斯隧道,该隧道周边为当地的煤炭主产地,周围分布有菜子田、兴顺、纳海沟、谱兴、兴利、富达、王家寨等众多煤矿。

工程人员通过试验掌握了该类地层隧道支护结构变形和受力规律及受载作用下抗气渗性特点和变化规律,对煤系地层隧道结构设计及优化提供了基础数据和依据。

针对瓦斯隧道瓦斯防治安全问题,依托四官寨隧道总结提出了通风主导型施工组织管理模式和施工方法,已推广应用于省内大量瓦斯隧道工程,瓦斯隧道重瓦斯、重防爆、轻通风的安全施工管理现状得到极大改观,施工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毕威高速水塘隧道是毕节至威宁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隧道区工程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大范围穿越煤层,附近的煤洞就曾发生过瓦斯爆炸。隧道开挖时极易产生突水、涌水,且极易产生垮塌,隧道约三分之一在厚煤层中穿过。

针对水塘隧道地质条件复杂的特性,技术人员提出了煤系地层大断面公路隧道铣挖与爆破联合施工法。充分集成了机械铣挖法扰动小和钻爆法施工效率高的优点,解决了煤系地层软弱地层隧道掘进施工技术难题。

贵州省素有“天无三日晴”的说法,每年雨量相对充沛。在高速公路的修建过程当中,对于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治就显得越发重要。

难题:边坡物质松散,影响锚固构件稳定

攻坚:预应力锚固框架板,加装变截面桩板墙

个例:镇胜高速公路

镇胜高速公路上,大多数边坡物质组成主要为碎石、角砾、砂砾和粉质黏土的混合体,结构松散、稍湿。建设当中,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这一问题,会为以后投入使用留下很大的安全隐患。

但是在现有的技术当中,并不能将整个坡面进行有效的覆盖,更由于土质松软的原因,使用原技术很容易影响锚固构件的稳定。因此,工程人员为了提高类土质边坡的地基承载力或降低外锚固头对地基承载力的要求,设计了预应力锚固框架板,在晴隆滑坡段上便采用了这项技术。

除了框架板技术,在该段路中还采用了预应力锚索变截面桩板墙。这一技术可以根据不同地段边坡高度、滑坡推力以及强风化与中风化界面埋深的不同,设置变截面悬臂式抗滑桩和预应力锚索变截面抗滑桩。

截至目前,全省88个县中已有81个县通高速公路

建成气象监测站75个

情报板748块

全省高速公路重点路段实现视频监控100%全覆盖,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主线收费站覆盖率达到90%

公路水路行业近三年共申报25项成果,获得高奖7项,比例达到28%,高于全省15.8%的平均水平,其中一等奖获奖率达到12.5%,远远高于全省2.6%的平均水平

“黔通途”APP累积发布高速路况信息达5000条

16个服务区开通免费无线Wi-Fi,拥有300M的上网速度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数”说“双11”的那些事儿 IPO重启首日: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拉涨近2%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