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际化信息化进程中基础教育发展校长高峰论坛在苏国外举行

117日,彭志强、宫理想苏州报道)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苏州国际外语学校承办的国际化信息化进程中基础教育发展校长高峰论坛在苏州国际外语学校(简称“苏国外”)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校长齐聚苏州,祝贺苏国外建校20周年,并围绕国际化、信息化这一主题,共商我国基础教育发展。

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等专家作专题报告与指导。

在信息化的背景下,教育将会发生什么?尹后庆认为技术不是一种颠覆,而是一种助力,移动与反馈是重要的特征。因为技术能够拓展学习思路,改变教学流程,记录学习过程,让分析与管理学习的工作更加自如。尹后庆同时指出:“技术永远不能替代学习者,因为真实的学习经历是学习者自我发现的旅程。”

国际化信息化进程中基础教育发展校长高峰论坛在苏国外举行

(图片说明: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

谈到教育国际化对比议题,尹后庆说:“中国学校在课时安排上普遍非常紧张,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已经很紧张,学生没有时间表达自己的观点,只需要顺应老师的思维;没有时间进行探索与实验,只需记住最终结果,不利于孩子创新精神的培养,学生没有办法建构自己面对社会生活的知识结构。”

针对教育信息化的议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指出,互联网的作用从辅助的功能变成超越的功能,也就是从学校教育到泛在教育的转变。分析泛在教育的前景,学习的形态将会发生重大变革,线上线下的融合正在发生;微课程、翻转课堂、慕课(MOOCs)等不断融合,内容呈现方式变化。

袁教授说:“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相关技术整体突破,实现传统教学做不到事情,这就是互联网给我们提供的机遇。”

国际化信息化进程中基础教育发展校长高峰论坛在苏国外举行

(图片说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

承办方苏州国际外语学校执行校长赵明析专门介绍了苏国外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成功经验。苏国外2013年加入了慕课联盟,先后投资200万元开发各学科慕课课程。2014年,苏国外又成为苏州市“智慧学校”实验学校,积极参与K12在线教育平台和幼儿园“互动宝宝”等项目。

国际化信息化进程中基础教育发展校长高峰论坛在苏国外举行

(图片说明:苏州国际外语学校执行校长赵明析)

杭州学军中学的陈立群校长、苏州景范中学的顾苏云校长、杭州育才教育集团的郜晏中校长,北京新英才学校的关林峰校长以及上加拿大教育局局长Tim Mills先生等中外基础教育专家分享了各自的办学经验,并特别对基础教育工作中国际化、信息化面临的问题做了研讨。

国际化信息化进程中基础教育发展校长高峰论坛在苏国外举行

(图片说明: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教授(左二)参与“校长论道”,与校长们研讨交流)

苏州景范中学校长顾苏云认为教育国际化的最高境界是融合各种文化又坚守自己的特色。她提出教育国际化必须走三个改变:人才标准的改变、育人目标的改变、教育方式的改变。杭州育才教育集团校长郜晏中提出了基础教育国际化课程开设的难点,一是课程设置问题,二是中西课程占比问题。校长们还就信息技术如何与国际化更好的结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校庆日暨校长论坛当天,苏国外还举办了隆重的建校20周年庆典活动。苏国外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与各界嘉宾共同见证了孔子像、新校训的揭幕仪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将发行航天纪念币、纪念钞 与人民币等值流通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