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是甘肃实施脱贫的有力保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程小旭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把用市场、金融手段破解投资难题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突破口,大胆探索创新,闯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金融扶贫路子,许多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列。特别是今年为广大贫困户量身打造的专项贷款,既是精准扶贫的一大亮点,也是农村金融的一大创举。1023日,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在全省“财政+金融+贫困户+企业或合作社”扶贫模式经验交流现场推进会上说。

据他介绍,自今年7月份甘肃启动实施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以来,首批投放38个县的50亿元贷款全部发放到户,第二批贷款也快速启动。截至1022日,累计发放贷款110亿元,使235万贫困户从中受益。从此结束了贫困户贷不到款、贷不起款的历史,受到了广大贫困群众的由衷欢迎。

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凸显综合效应

欧阳坚说,甘肃各地各部门和金融机构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已形成了至少四种有益的运作模式,取得了明显的综合效应。

一是贫困户直贷式发展模式。政府设立贷款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对有经营能力、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集中办理贷款,直接发放到户,贫困户自主发展增收项目,自己还款。比如,武威市各县区设立了由财政、金融和扶贫等部门组成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部门、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和银行一起开展工作,快捷高效地把贷款发放到了贫困群众手中,贫困户用贷款发展设施农牧业和特色林果,年底可实现贫困户户均2亩棚室、1亩特色林果。

二是龙头企业带动模式。对无力经营但又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采取“农户贷款、带资入股、就业分红”的形式,通过签订协议等形式,把优惠贷款投放到龙头企业,按比例分红,包盈不包亏,并在企业务工,从而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三是合作社或能人带动模式。对有贷款意愿,但经营能力较弱、需要帮助发展的贫困户,采取“农户贷款、带资入社、按股分红”的方式,把优惠贷款注入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参与分配。

四是村内担保模式。为减少贷款风险,金融机构以无抵押、无担保的形式发放贷款。同时,贷款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机具、农业设施或以多户联保、双联干部担保等方式,向乡、村两级提供抵押担保,建立反担保机制,有效防范了信贷风险。

“这四种模式,虽各有侧重,互为补充,但都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扶贫企业和合作社怎么贷到款、怎么用好款、怎么安全运行的问题。”欧阳坚说。

为甘肃完成脱贫任务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欧阳坚表示,甘肃实施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的目标是:今年要投放200亿元,明年底要达到400亿元,确保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基本思路是,政府引导,财政撬动,金融支持,以带动贫困户增收为目的,以发展新型经营主体为着力点,为完成全省脱贫任务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为此,他表示,在下一步实施过程中要做到“五个到位”。

培训宣传工作要到位。一方面要加强培训,另一方面要广泛宣传。

贷款发放要及时到位。要帮助确定贷款用途。专项贷款要与培育特色富民产业、打造龙头企业、组建合作社结合起来。要合理确定贷款方式。按照贫困群众的意愿,参考他们经营能力的强弱,合理确定贷款额度和方式。相关方面不能越俎代庖,更不能让贫困户不知情、“被贷款”。

贷款资金要使用到位。一方面,要指导用好贷款。这项贷款只能用于借款人从事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商贸、流通、乡村旅游等经营活动,不能用于建房和红白喜事。另一方面,要加强贷后管理。相关方面要加强贷款资金的监督检查和跟踪监管,严防虚列、虚报、冒领、套取、挪用,确保贷款放得出、管得住、收得回、有效益。

此外,还应做到风险防范措施到位和金融产品统筹到位。

需建立完善有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实践证明,这个专项贷款是精准扶贫最有效的抓手。各地、各部门和金融单位要密切协作,齐心协力,把这件好事办好,进一步完善具有甘肃特色的‘财政+金融+贫困户+企业或合作社’的扶贫模式,解决好贫困群众增收资金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这一根本问题,从而真正地产生出多重的叠加效应。”欧阳坚说,在实施过程中应建立完善有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县区主体责任机制。各县区党委、政府是实施专项贷款的责任主体,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应亲自研究、部署、检查,把好贷款发放、资金使用、风险防范、贷后管理“四道关”。

建立完善部门协调推进机制。甘肃省财政厅要负起牵头责任,做好计划统筹、贴息资金安排等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甘肃省扶贫办要完善建档立卡信息、加强扶贫对象审核,确保贷款对象精准;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省银监局要加强金融政策指导,在专属信贷额度、支农再贷款规模、金融监管考核等方面给予支持;金融办等省直各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协调推进这项工作。

此外,还应建立完善金融机构承办机制和激励奖惩机制。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发展中的越南正在遭遇着那些经济烦恼? 黑莓安卓手机背水一战:未来或布局安全软件领域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