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打造全域全景文化旅游产业 在世界绚烂绽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的网络红人中,贵州“樱桃哥”当属一个。

428,“樱桃哥”代言紫云格凸河景区的广告宣传片上映。一位大胡子、蓝衬衣的男子,站在山谷河畔用山野般的嗓子吆喝:“紫云格凸河,好玩得无法形容,惊险得无与伦比,美得像初恋!

乡音浓郁,腔调十足,一如他平常在街上卖樱桃般的神气。这样的画面在4小时内获得过万点击量,甚至有网友邀约:“去格凸河吧,他唤醒了我心中最美丽的乡愁。”

到贵州寻找对“梦里老家”的情感记忆,成为越来越多海内外游客的心之向往。只因这里聚齐天下山水之秀,一片阡陌田园、一个古朴村寨、一条清澈溪流,都足以让游客坐下来、住下来、静下来。

今天,贵州将这缕“乡愁”铭刻为全域全景产业,全力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攀登路上,我省用产业跨界融合、重塑产品结构、提升文化内涵三大主材搭建“旋转阶梯”,层层递进,内外兼修,一步步向上实现着多彩贵州风行天下的梦想。

第一层境界,跨界融合一、二、三产业,耦合共生走进“旅游+”时代。

茅台小镇家家户户酿白酒,街上整日酒香四溢,使人初闻三分醉。由此起家的白酒产业,是全省工业的重要支撑之一。

而今,酒镇发展工业旅游,厂园一体、镇园合一,出品国酒生态度假体验区、国酒历史生态展示区等组成的酒文化旅游体验环线。既是酱香白酒工业园,又有“水村山郭酒旗风”,渐渐地,来这里的人放慢了脚步。

“旅游业其实是综合产业,涉及交通、住宿、餐饮、贸易、文娱、金融、信息等多个行业。”省发改委常务副主任张平认为,以山地为主的贵州,把生态、文化和产业融进旅游业,相互推动,是赢得未来市场的基础筹码。

“比如旅游业+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复合型新业态,通通都可以尝试。”

金秋十月,西江苗寨稻谷飘香。

阿才家的餐馆是一栋两层高的木制吊脚楼,倚向美人靠,可以看见观光区梯田金色稻浪随风翻滚。田园风光和丰收庆典,恰是当地乡村旅游时令热销产品。

以西江苗寨景区为核心,雷山县特色优势服务产业集聚区初具雏形。旅游业融合风情万种的农业经济,产业区孵化了民族特色工艺品生产、农副产品生产、茶叶生产企业百余家,带旺周边的信息服务业、电商服务业、金融服务业。

第二层境界,重塑产品序列组成结构,延伸业态形成“深度旅游”。

“现代旅游业早已打破了原有的传统结构,从最初的组团、买门票、到景区等单一组成,发展到今天的体验游、深度游。”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王小然告诉记者,此刻要做的,便是千方百计把景点扩成景区,把景区连成线路。

如果你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邀请:“我们到兴义去玩吧!”也许感兴趣的人不会很多,但若是热情洋溢地加一句描述:“那是一个慢节奏生活而又浪漫的‘蔓藤城市’。”相信留言者会瞬间挤满画框。

东起马岭河峡谷,南抵万峰林和万峰湖的兴义万峰林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在城市中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特色文化和自然环境,城在景中,景在城中。“藤蔓叶片”上分布着不同特色的旅游元素,意欲让游客逐一体验,赏尽“水声巫峡里,山色夜郎西”。

安顺市多彩万象旅游城自开业之后,成为贵州西线旅游产品线路中的“新秀”。

人们为什么喜欢到这里游玩?“这里是集旅游度假、商务会议、SPA养生、文化休闲、主题游乐、科技体验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集聚园区。”旅游城负责人解开谜底:“旅游城服务功能齐全。”

新生的产品结构,培养了游客“快旅慢游”的习惯。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接待过夜游客6008.35万人次,同比增长17.04%;以生态休闲、文化体验、康体度假及避暑为出游取向的占比达77.8%

第三层境界,提升和丰满业态文化内涵,点燃游客心中“最美乡愁”。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化与旅游结合,自古以来是最让人念念不忘的生活方式。

位于贵州东南边隅的锦屏县,是清水江“木商文化”发祥地。当地人世代相传,山中藏有数十万份反映“苗疆”社会五百年人工营林史的“活化石”——锦屏文书,却鲜有人见到实物。

今年国庆长假的第一天,“锦屏文书特藏馆”开馆,听闻消息的人们争相赶来,想目睹这批被历史学家奉为至宝的文物。意料之中,该县旅游收入蹭蹭往上涨。

贵州道法自然,高山峥峥、流水淙淙之间,一座座村寨或居于高山之巅、或隐于山坳之中、或坐落于溪水之畔,保存着山水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阳明文化等人文资源。如此动人心魄的景象,只有把主题找出来,把故事写出来,方才彰显贵州旅游的独特魅力。

刚刚举行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上,贵州提出,将更加注重提升文化内涵,推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让自然与人文、传统与现代、乡村与城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前三季度,全省旅游总人数3.01亿人次,同比增长18.0%;实现旅游总收入2785.32亿元,同比增长22.2%

拾梯而上,贵州乡愁产业峰顶会是什么样的好风光?也许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的话回答了一切:“贵州旅游业的发展潜力一定可以得到充分释放,多彩贵州必将成为世界旅游版图上一幅美丽画卷。”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中韩签署13项谅解备忘录 力促韩中FTA年内生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