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经济总量连续跃上新台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经济总量连续跃上新台阶

贵州经济总量连续跃上新台阶

美丽的贵阳。张晖 摄(贵景网 发)

贵州经济总量连续跃上新台阶

日新月异的贵阳。吴东俊 摄(贵景网 发)

开栏的话

风雨兼程,戮力笃行中,发展的接力棒又将交到下一个五年。

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汇点上,回望过去五年,“两加一推”淬炼的精神钢火引领我们挺拔脊梁,奋力赶超,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现实,把一个个问号拉成了惊叹号,创造出众多举世瞩目的伟大业绩。展望未来五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就在眼前,贵州与时代与世界的拥抱不容错过,“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警钟长鸣,“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使命燃烧激情,汇民智,集民意,聚人心,凝魂气,红色热土必将在又一个生机勃勃的五年高擎使命慨然前行。

世界期待着下一个贵州故事,历史期待着我们这一代人的回答。本报今起推出《跨越十二五·挺进十三五》专栏,通过“述评”、“数解”、“图证”、“故事”四大板块,全面展示贵州“十二五”跨越赶超的丰硕成果,解读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标示贵州和全国人民一起,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迈进的志气、能力和信心。

述评十二五

本报记者 田洋

“十二五”以来,后发赶超的贵州创下前所未有的“加速度”,给全国带来惊喜,更给自身发展带来信心。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十二五”前4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同期水平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十一五”时期0.4个百分点。4年间,贵州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国前列,经济增速在全国的位次大幅前移,实现跨越发展。

数字见证实力。贵州经济运行正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交出的“数一数二”成绩单,引人瞩目。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稳中趋好,以10.8%的增速为“十二五”完美收官奠定了重要基础。

“十二五”时期,全省综合经济实力连续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实力显著增强。从经济规模看,201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602.16亿元,2011年接近6000亿元,2012年接近7000亿元,2013年突破8000亿元,2014年为9266.39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8400亿元);从增量看,“十二五”前4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加1166.06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2倍。从在全国经济总盘子的占比来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重由2010年的1.13%,提升到2014年的1.46%。

全国同步小康这张“时间表”,留给贵州的时间十分紧迫,必须加速发展,才能保证不“掉队”。但经济发展不仅要“快”,更要“好”。贵州在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之上,提出“既转又赶”作为发展主旋律,正在走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这正是贵州科学发展的“辩证法”,也是经济增速跃上新台阶的重要“法宝”。

当前,我省经济正处于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条腿”走路,电子信息、新医药行业等五大新兴产业正加快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全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未来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也正在不断增强。

锦屏农民胡水城: 回乡发展有奔头

我叫胡水城,锦屏县隆里人。

十多年前我家穷得精光。初中毕业,便和村里很多年轻人一样,毫不犹豫地去了广东打工。这一走就是十多年。十多年里,我常常想起家里年迈的母亲,想回家。却又不忍我的孩子过着和我小时候一样的贫困日子。

2013年的一天,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他介绍说他是锦屏经济开发区的。他告诉我说,家乡有了很多公司,可以考虑一下回家发展。

抱着看一看的心态,2013年9月,我回家了。

家乡依旧亲切,却很陌生。曾经破破烂烂的小木屋变成了高楼,泥泞小路变成了柏油马路。锦屏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工厂林立。

多年的维修技术让我很快在锦屏经济开发区找到了工作——和泰水泥厂的机修班长。爱人也跟着我进了和泰水泥厂。

县里在开发区修建了生态移民安置房,我抽到一套廉租房,住宿问题也解决了。

日子好像一下子就顺风顺水起来了。

凭着多年在外打工积累的经验,去年10月,我升职了,成了厂里包装运工段副段长,算是厂里的中层干部了,工资也跟着涨到了4000多块。加上爱人的工资,日常开销绰绰有余了。

去年我在开发区买了一套120多平方米的廉租房,四室一厅。已经交房了,打算明年装修住新家。

打了这么多年的工,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这两年,县里搞旅游开发,把隆里古城装修一番,现在的古城可漂亮了。今年国庆节,黔东南州在隆里古城举行了旅游发展大会。整个国庆节期间,隆里古城人山人海,听说足足有8万多人。

我家的老房子就在古城的西门口,后面是一条古栈道,地理位置相当好。我打算把在外省打工的弟弟叫回来,一起开一个农家乐。

回家两年多,工作有了,房子有了,能照顾年迈的母亲,能陪着孩子写作业,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本报记者 周清 采访整理)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中韩首脑会晤成果:你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新福利? 中韩签署13项谅解备忘录 力促韩中FTA年内生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