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龙岩因举重人才多而闻名 这里缘何盛产大力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福建省的竞技体育版图上,龙岩市是不可忽视的“重镇”。而对龙岩来说,举重项目尤其重要。

龙岩体育公园体育馆大门两侧,石智勇、张湘祥高举杠铃的照片巨大而醒目,宣告着这里是首届全国青运会的举重赛场。“他们是龙岩的骄傲,放在这里也是对年轻运动员的激励。”龙岩市体育局局长邱应龙指着照片说。

江山代有才人出。代表福州队出战本届青运会的王浩来自龙岩,尽管他在男子56公斤级的比赛中以280公斤的总重量仅获得铜牌,但在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看来,年仅17岁的王浩发展空间还很大,“他体重只有54公斤,还有四五公斤的上升余地,这意味着能在杠铃上带来10多公斤的增长,按男子56公斤级来算,290公斤以上就是世界级水平”。

举重成才慢、训练苦,只要现场看过比赛就能了解一二,“咣的一声,杠铃那么重,他们需要很大力气。”这是龙岩学院大二学生郭慧娴的现场观赛感受。举重,似乎仅凭名字就让人们望而却步。

邱应龙坦承,如今运动员选材要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困难,过去就读重点学校和经济补贴是吸引农家小孩的主要手段,现在这个吸引力越来越小。“好在龙岩是有举重传统的地区,几位奥运冠军的活招牌在那,还能保持下去。”邱应龙说。

龙岩地属闽西,山区小城比不上经济发达地区资金、人手充足,发展体育只能因地制宜,走精品路线。龙岩市下辖6个县区都设有少体校,每个少体校有20名左右的举重小运动员,市体校有30余名举重运动员,再往上发展就是省队、国家队。“按照龙岩的实力,运动员如果到了省队,那就有很高水平,国内外大赛都可以争名次。”邱应龙说。

龙岩举重运动的“退出机制”也相对完备,市体校的运动员是上初三左右的年纪,进不了省队可以就读当地的体育运动学校,在这里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习,还有机会参加高考;如果从省队退役回来,当地还有相关政策照顾龙岩籍的运动员,优先安排他们到县少体校担任举重教练,“这样大家可以看到一个比较清楚的职业发展路线,也有利于我们招生。”邱应龙说。

福建自然环境优厚,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当地有句玩笑话:随便在哪插根筷子都能长成大树。对龙岩举重而言,并非当地人人都是大力士、为举重项目而生,而是这里总结出了一套适合培养举重人才的做法——也就是形成了环境。记者 范佳元 刘硕阳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