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榕空气质量跃居全国前三 黄标车11月底全面淘汰

福州日报李白蕾 2015-10-29 10:22: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榕空气质量跃居全国前三 黄标车11月底全面淘汰

昨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举行专题询问会。

榕空气质量跃居全国前三 黄标车11月底全面淘汰

为了减少空气污染空,所有拆除旧房施工都得配水雾炮车和洒水车对现场压制粉尘

榕空气质量跃居全国前三 黄标车11月底全面淘汰

福州市医保中心

昨日,福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举行专题询问会,分别就社会保障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这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第二次就这两个议题开展专题询问。此次不仅对上次会议承诺的部分重点事项进行追问,还就当下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询问,会上新信息层出不穷。

持续降低保险费率

支持实体经济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企业想少交保险,职工想多交多受益,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如何通过降低保险费率来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针对委员这个问题,市人社局领导表示,我市近几年已在持续降低保险费率,企业减负明显。10月1日起,将生育保险费率由0.7%降为0.5%;将工伤保险费率从原来的按三类行业征收细化为八类并适度调降费率按0.2%~1.9%征收,预计每年将为我市企业减负4.8亿元。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从2012年10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连续两年将单位缴交的失业保险费率统一从2%降为1%,成为全省唯一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设区市,累计为全市5万多家企业减负5.48亿元。今年3月1日起,将失业保险费率单位缴交部分由原来的2%降为1.5%,个人缴交部分由1%降为0.5%。

机关事业单位

职业年金政策年底全面推开

市人社局领导就常委会委员关注的职业年金作了回答。职业年金,实质上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具体而言,是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之上,建立的补充式养老保险制度。

职业年金这样缴: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个人和单位共同承担。单位按本人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基数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致。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促进保值增值,按实际收益计息。

参保人员在达到退休条件并办理退休手续后可领取职业年金。领取方式有两种:一是将职业年金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依据保险契约领取待遇并享受相应的继承权;二是按照退休时对应的计发月数计发职业年金月待遇标准,发完为止,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享有继承权。

殡葬热线推出惠民套餐

家里有亲人去世,殡葬流程怎么走?费用怎么算?很多没经历过丧事的人只好求助于殡葬“一条龙”公司,因此被“宰”的情况时有发生。有委员直言,“死不起”已成社会热点话题,有关部门必须正视这个问题。市民政局领导表示,我市已开通968533城市殡葬24小时服务专线,市民关于殡葬流程、收费都可咨询。

据了解,我市有100多家殡葬“一条龙”服务中介公司。这个行业鱼龙混杂,忽悠群众开展殡葬仪式消费,少则五六千元,多则两三万元,甚至更高,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为明明白白殡葬消费,市民政局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与市圆满生命关怀服务中心共同合作推出3600元的惠民治丧殡仪组合服务,基本能够满足丧属的治丧需要。

为了让这条热线更加透明,今后968533城市殡葬服务平台有望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成公众平台,吸收社会上更多优质殡仪服务公司开展合作,实现对殡葬服务全过程督导。

全年空气质量

可实现全国排名前十目标

空气质量始终是民生焦点,特别对于福州这个以优质空气为荣的城市来说,持续保持空气清新事关重大。回答委员关于空气质量排名的问题,市环保局领导说,我市空气质量正在持续好转。

据了解,我市认真实施相关方案规定,针对性地实施了施工扬尘监管、道路扬尘控制、餐饮油烟整治、焚烧垃圾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燃煤锅炉淘汰、火电行业大气污染治理、钢铁行业粉尘治理、建陶行业综合整治、油气回收治理等十大治理措施。通过努力,我市7~9月份空气中PM10浓度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6%、24.1%、21.4%,颗粒物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特征污染物明显削减,空气质量持续好转。7月、8月份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第三,9月份排名第四。本月青运会期间,福州的好空气更是得到了全国各地来宾的高度赞赏,预计今年能够实现在全国排名前十的目标。

露天烧烤

将研究疏导点管理办法

露天烧烤污染空气问题在6月份的专题询问会上曾被问及,市城管委表示将采取定点值守等方式开展整治,引导进店无烟烧烤。有委员说,露天烧烤因有市场需要,光堵不疏不行,建议政府多做“疏”的工作,避免严管整治后露天烧烤问题再度回潮。

市城管委领导坦言,露天烧烤问题是个顽症。市城管委在上次专题询问会后组织了专项整治,3个多月内市区出动5000多人次执法力量,但排档烧烤摊摊主常与城管执法人员玩“猫抓老鼠”的游戏,导致露天烧烤摊点屡禁不止。下一步将由各区继续招聘人员定点值守,同时发动公众参与监督,发动媒体力量进行曝光,责成相关区域整改。

委员提出的多做“疏”的工作已在推动中。市城管委将配合各区政府推进大排档疏导点建设。在鼓楼、台江等空间难以拓展的老城区,对现有的餐饮店作优化调整,选取一些夜间交通压力较小,且一定距离内无居民住宅的路段作为大排档疏导点;在仓山、晋安、马尾等有拓展空间的区域,安排疏导点要在提高质量、打造特色上下功夫,创出品牌,吸引导中心城区消费群众,并研究出台对疏导点的管理办法。比如,可利用马尾海鲜批发市场的资源,建设有两岸特色风味的美食街区。

黄标车11月底前全面淘汰

有委员问,机动车尾气对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不合格的黄标车何时能全部淘汰?市交通委领导说,今年11月底前将全面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4398辆。截至10月25日,已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2298辆,占任务数的52.25%。

为做好黄标车淘汰工作,市环保局、市交警支队、市交通委联合开展黄标车淘汰专项执法行动,7~9月份已执法20次,共查处尾气排放超标车辆80辆,查处无绿色环保标机动车驶入限行区域301起。为实现黄标车的自动识别,对违反限行规定闯禁行的黄标车进行处罚,市交警支队正在抓紧建设无绿标车限行区域电子执法系统。同时,市交通委也将约谈营运黄标车相关企业负责人,2005年底前注册的有办理《道路运输证》的所有营运黄标车将在本月底前全部注销营运手续。

(记者 李白蕾/文 俞松/摄)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