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大气灰霾源解析:燃煤为大气灰霾首要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徐东坡 2015-10-29 10:06: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省大气灰霾的构成是什么?灰霾污染有什么特点?如何治理?在省政府的支持下,省环保厅组织专家于2013年启动了全省大气灰霾污染专项研究,开展我省大气污染源解析工作。10月28日,省环保厅发布了我省大气灰霾污染专项研究报告。

我省PM2.5主要来自四大污染源

对灰霾产生影响最大的因子是PM2.5。我省大气灰霾污染专项研究结果表明,我省PM2.5的来源中,燃煤、机动车、工业过程和扬尘是四大主要污染来源。其中,燃煤排放是第一大来源。“燃煤”是指包括燃煤电厂、集中供暖、居民散烧在内的燃煤排放;“工业过程”是指所有工业生产过程的排放,核心仍是工业用途的燃煤排放;“其他”主要指农牧业氨排放、厨房油烟等其他污染源。

在开展全省范围的PM2.5源解析的同时,专项研究还对18个省辖市城市核心区域的PM2.5来源进行解析,并选取了郑州、洛阳、开封、安阳、平顶山、周口、信阳7个典型城市作为加强监测点。

就省会郑州市来说,扬尘对主城区的PM2.5贡献率最大,达到25.4%。

我省大气灰霾污染呈现五大特点

扬尘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巨大。扬尘是我省城市大气PM2.5的重要来源。郑州更是如此,扬尘已成为PM2.5的首要来源,且其对PM10的贡献率更是接近40%。

小、散污染源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巨大,对我省空气质量影响显著。我省以居民源为代表的小、散污染源对大气PM2.5的贡献率达到23%,这包括小型燃煤锅炉、民用化石燃烧等,小、散污染源每烧一吨煤的PM2.5排放量是火电厂吨煤排放量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机动车尾气污染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较大。7个典型城市中,机动车对城市PM2.5的年均贡献率为23%,已成为城市环境空气的主要污染源。

能源和工业结构性污染是我省大气污染的根本原因。来自电厂、民用、小散源和工业过程的燃煤污染物排放对我省大气PM2.5的贡献接近50%。

此外,农业氨的排放不容忽视,氨的盐类是我省大气PM2.5的重要组成部分。氨是形成大气灰霾的主要成分之一,排放源包括农田化肥、畜禽养殖以及生物质燃烧、化工行业等。

科学施策加强大气灰霾防治

研究报告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并依此为我省加强灰霾防治提出了建议。

研究报告认为,各职能部门应协调分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污染监管模式,保证扬尘污染得到有效管控;坚决拆除10吨以下小锅炉,通过经济补贴等方式,推广先进节能环保锅炉,改造现有锅炉,鼓励使用清洁能源。要把淘汰黄标车、控制大型载重卡车数量、提升车用油品质量作为重要切入点,采取多种措施,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严控煤炭消费总量,控制重污染行业,推进产业的调整、改造和升级,改善结构性污染问题。同时,必须加强对农业氨排放的监管,控制氨的排放。③6

全省范围内PM2.5主要来源

燃煤 31% 机动车 23% 工业过程 21% 扬尘 17% 其他 8%

不同季节PM2.5主要来源

春 机动车贡献率23%

夏 工业过程贡献率26%

秋 机动车贡献率26%

冬 燃煤贡献率37%

郑州市主城区PM2.5主要来源

扬尘25.4% 工业过程20.3% 燃煤19.4% 机动车19.3% 其他15.6%

制图/刘竞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灰霾 源解析 我省 工业过程 扬尘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