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修复历史文化街区 三捷河两岸修复明年基本完成

福州晚报李晖 2015-10-28 10:33: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情况的报告,了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进展,推动保护利用工作落实。明年,朱紫坊保护修复工程还计划完成国家级文保单位萨氏民居及不可移动文物点法海路28号黄耀武旧居、法海路34号叶氏宅及法海路38号等项目的保护修复工作。

原标题:福州修复历史文化街区 三捷河两岸修复明年基本完成

昨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情况的报告,了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进展,推动保护利用工作落实。

方伯谦故居

年内开始修复

据了解,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已完成了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芙蓉园保护修复工程,根据市文物局初验专家意见整改后,将报省文物局组织验收;完成了朱紫坊33号、38号、花园弄17号、府学里7号、文昌弄3号、津门路36、38号等处保护修复工程;基本完成了沿安泰河及法海路立面整治。

与此同时,省级文保单位方伯谦故居修复修改方案已报省文物局审定,预计年内开始修复;区级文保单位张钰哲故居、不可移动文物点陈兆锵故居、朱紫坊11号等5处建筑完成招标公示,区级文保单位董见龙先生祠等5处古建筑设计基本完成,计划11月进行招标;朱紫坊街区内市政管线综合改造完成设计及图纸审查。

明年,朱紫坊保护修复工程还计划完成国家级文保单位萨氏民居及不可移动文物点法海路28号黄耀武旧居、法海路34号叶氏宅及法海路38号等项目的保护修复工作。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30处文保项目已动工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10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共有30处文保、历史风貌建筑约2.21万平方米项目已动工。其中文保单位福州商务总会旧址的保护修复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已通过市文物局验收;陈文龙尚书庙保护修复项目已完成预验收;建宁会馆保护修复工作已基本完成;采峰别墅预计年底竣工;黄培松故居正在进行木构修复工作;三通桥下巷36号等12处未定级文保单位及13处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修复工作也正加紧推进。

三捷河两岸6个更新地块中,其中三通桥南侧7—1~7—4地块、宝寿堂地块、北岸隆平路游客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上杭路东段、隆平路北段沿街立面整治项目力争10月底完工,部分达到招商条件。明年,计划基本完成三捷河两岸修复工程,使其形成一个可提供游客休闲、旅游、购物的重要节点。

记者了解到,我市还将加快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合理利用工作,及时盘活资产,加快招商引资力度,使保护修复和合理利用同步进行。此外,还要做好街区品牌打造,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加强宣传推介,使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成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之外的福州城市新名片。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

保护和利用顺利推进

为探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新模式,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一期于今年10月通过公开招拍挂形式由万科公开竞得,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保护和合理利用。据悉,我市相关部门将严格按照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要求中标单位对文物、历史建筑、传统巷道、古树名木、古井等保护要素实行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力争将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打造成集文化休闲、文化创意和旅游为一体的近现代历史文化风貌片区。(福州晚报记者李晖)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