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型交响舞蹈音诗画《和平颂》走进人民大会堂

大型交响舞蹈音诗画《和平颂》走进人民大会堂

929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倾力支持,由中友国际艺术交流院、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大连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大型交响舞蹈音诗画《和平颂》走进人民大会堂,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部分驻华使节、国际友人、北京的高校代表及社会人士共6000余人齐聚人民大会堂现场观看演出。

大连艺术学院多专业、多学科近千名师生参加了演出。整场表演“史”与“诗”完美融合,从张骞出使西域、盛唐的丝路花雨、郑和下西洋,到“一带一路”,舞台画面恢宏气势,具有高度的历史还原感。磅礴的交响乐、民乐、领唱、独唱、合唱,深情的朗诵以及各具风格的东北单鼓、印度舞蹈、西班牙弗拉明戈舞、中国水袖舞和俄罗斯民间舞精彩不断,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艺术表现力。

当天下午,《和平颂》——艺术类专业创新实践教学研讨会在人民大会堂四川厅举行,围绕《和平颂》的内容、艺术特点和剧目教学的规律以及应用型艺术人才的培养过程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专家对大艺原创剧目的自主投入、综合性设计创新教学、时代主旋律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等实践成果予以肯定。

著名文艺评论家贺绍俊认为,《和平颂》注重文学与艺术的结合,用艺术强化了文学描述人类对自由平等和平的想往,有着《欢乐颂》一样的主题表达,对文学专业也有借鉴意义。

大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大连市文联主席滕贞甫在发言中表示,《和平颂》契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和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大连艺术学院做了一件大事、一件好事,此次在人民大会堂独立演出,创造了历史。”

《和平颂》历时一年打造,由大连艺术学院王贤俊董事长担任总策划、总导演、总撰稿;由作家、学院教授阮振铭执笔;由作曲家高大林担任领衔作曲,并由学院的多名教授参与创作和表演。该剧以史诗般的宏伟风格和波澜壮阔的音乐舞蹈及LED、灯光、服装、道具营造了精彩的场面。从历史到当下,从西方到东方,《和平颂》突出和平主题,把咏赞“一带一路”的历史佳话和大国担当作为剧目的主线,回顾了人们渴望和平的爱与火的时代,再现了世界人民和中华民族铭刻于心的历史记忆,展示了和平的珍贵和热爱和平的情怀。

王贤俊说,打造大型交响舞蹈音诗画《和平颂》,大艺再次借推出原创剧目之机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政治思想教育、艺术实践教育,同时,成为深化高等艺术院校实践教学活动的积极践行者。

“有的领导说‘艺术不能拍政治马屁’。我认为,艺术是严肃的,跟娱乐不是一回事儿。我们需要符合核心价值观和主旋律的艺术作品。”王贤俊说,按照习总书记强调的,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所以我们要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时代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清唱剧《汤若望》、清唱剧《樱之魂》及交响舞蹈音诗画《和平颂》被称为大艺的“和平三部曲”,该学院不仅把精彩浓缩到舞台,也在不断向社会各界展示自己“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大学精神特质。(韩群 张小敏 摄影 曾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