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打月饼、画兔爷、猜灯谜 北京最美校园古礼迎中秋

打月饼、画兔爷、猜灯谜 北京最美校园古礼迎中秋

  中秋前夕,北京育英学校举行“赏灯·邀月·话中秋”活动,身着传统服饰的同学专心致志地画兔爷,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喜迎中秋佳节。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炎良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张炎良)打月饼、画兔爷、放河灯、猜灯谜……这些几近被遗忘的传统中秋民俗在北京的校园内重现。今年中秋前夕,北京育英学校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领悟中秋国学,共赏育英明月——赏灯·邀月·话中秋”活动,身穿传统中式服装的老师、学生、家长相聚在张灯结彩的美丽校园,以传统的古礼祭月仪式,迎接中秋佳节。

  此项活动是育英学校的一项经典课程,融文学、艺术、礼仪等于一体,展示着中国传统文化魅力,至今已举办了四届。本次活动负责人,四年级年级主任沈立凤告诉记者:“想让孩子们多多了解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然后搭建一个展示的平台,让孩子们尽情地展示。学校把国学、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了课堂教学过程里。比如说现在提倡做综合性的作业,所以我在暑假就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个作业——做灯笼。别小看了这个做灯笼,我们要求灯笼上面要包含中秋传统的元素,可以是关于中秋的典故、诗词、书画,也可以是国外关于中秋的动漫、语句等,需要学生整合各个学科的知识、开动脑筋,进行创意制作。实际上通过那次作业,孩子们对于中秋的方方面面就已经非常了解。”

  四年级(5)班学生家长高雪莲说:“这个活动中体现了一个特别用心的地方,比如说在做河灯、打月饼等活动中,高一年级的学生会带着低年级的孩子做,给他们来讲制作方法,文化内涵,当现在的孩子们到高年级的时候,他们也会做这样的工作,这对他们本身就是一个锻炼。由他们自己给低年级的学生讲传统的东西,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体验,甚至比老师来讲更好。”

  精彩的活动展现集体风采,拉近家校、师生感情。皎洁的月光下,家长和同学们共同将手中的河灯放入荷塘,表达对祖国、学校、亲人朋友美好的祝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