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后福州养犬或强制免疫 狂犬病发病死亡率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快讯(记者许才芳)眼下城市里养犬的人越来越多,也因此派生出了不少的问题。

昨日,福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就《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了首次审议。

据东南快报(微博)记者了解,目前城市居民养犬比较普遍,养犬的目的已经从看家护院逐步发展为生活陪伴、精神慰藉,而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首先,犬类携带的狂犬病毒人畜共患的狂犬病传染介质增加,狂犬病的发病死亡率为100%;其次,随意溜犬、犬只随处便溺等不规范的养犬行为影响了市容、卫生以及人们的正常生活;此外,犬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溜犬惊吓路人、犬吠声扰民等已成为市民关注和投诉的热点,引发了不少纠纷和治安案件,影响了社会稳定。制定城市养犬管理条例已十分必要。

农村养犬是否列入管理范畴

据了解,《条例》在于规范城市养犬行为,保障公民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城市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其次是农村地区养犬目的主要是看家护院,如果把农村地区养犬也列入管理范畴,不仅在实际操作中难以执行,也将增加农民的经济负担。

因此,《条例》将适用范围限定在福州市城区和所辖各县(市)城关镇。

养犬是否需要登记

无论狂犬病还是犬吠都对市民生活形成了干扰,而烈性犬又具有较强的攻击性。为控制养犬数量,规范养犬行为,《条例》以养犬登记的方式对养犬设定行政许可,并规定了相应条件和审批程序。此外,《条例》还对养犬建档、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作了规定。通过对养犬行为的适度干预和严格管理,明确养犬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规范养犬人的行为,为解决纠纷提供法律依据,不仅保护养犬人的合法权利,也充分考虑到未养犬人的权利。

养犬是否要强制免疫

对犬只进行全面免疫,是世界各国防控狂犬病的有效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并参考外地经验,犬只处于狂犬病有效免疫状态应是养犬登记的必要条件之一。因此,《条例》规定养犬实行强制免疫制度,养犬人应当对犬只进行健康检查,接种狂犬病疫苗,领取犬类免疫证,并定期接种狂犬病疫苗。

另外,《条例》还对养犬人携带犬只外出、制止犬吠扰民、犬只伤人后的协助救治、超过限养数量和放弃饲养犬只的处置以及染疫犬只、犬只尸体的处理等均作出相应规定。

(东南快报(微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养犬 狂犬病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