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泉州“淘宝村”冷暖浓缩中国农村电商发展现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泉州8月27日电 (廖静)“深山中‘蹦’出个淘宝村。”一语道出了福建泉州南安市乐峰镇飞云村经历的辉煌。这个深山中的偏僻农村,折射了电商们“抢滩”农村市场的发展历程。

27日,记者来到这个山路崎岖、网店林立的村庄。远远望去,不少新建的小洋楼在道路旁边依次排列。村委会主任潘用球说,“淘宝”入村后,村里的人年均收入从原来的700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上升到10000多元。

作为福建省最早开展电子商务的地区,泉州凭借良好的产业基础与广州、杭州、四川并列成为全国四大电子商务产业基地,2013年泉州电子商务交易额已经突破1000亿元,从业人员突破50万人。

从淘宝网搜索可知,南安、安溪、永春等不少邻近的乡村以烤鸭、鲜花、铁观音茶叶、鸡爪等特色产品的电商不在少数。而飞云村这个地处偏僻的山村,并不像安溪有铁观音、德化有瓷器那样,它没有引以为傲的地方产品,然而电商却在此扎了根。

据介绍,南安乐峰镇的飞云村、丰州镇的素雅村、霞美镇的长福村等一批“淘宝村”,它们一头充分利用农村富余劳动力,一头与本地生产企业开展产品供应、物流配送等合作,形成了一定的农村电子商务规模集群,2014年,福建有28个淘宝村,泉州占了18个。

在发展过程中,包括飞云村在内,培训与实践结合,涌现不少电商赢家。潘用球告诉记者,自2013年10月,中国“淘宝村”飞云电商中心成立至今,村里网店已达到1000多家,而周围村庄也纷纷过来“取经”,附近几个村镇从事电商的人迅速增多。

遗憾的是,几年时间过去,伴随“电商大亨”马云的阿里集团在美国上市,却未能让飞云村电商发展“更上一层楼”。潘用球告诉记者,“村里的人逐渐向外扩展,因为村内的娱乐、饮食等软件设施逐渐无法满足年轻人的需求,不少人搬到镇上或者市区发展。”

潘灿良是从外出务工者华丽变身为淘宝店家的范例。1989年出生的他,做电商快4年了,他至今还坚持在村里开店,还带着几个堂弟和邻居组成一个7人团队,在家里建立起了办公点。他们也是留守村内的年轻创业者的代表。

“淘宝店是越来越难开了。”包括潘灿良等在内的“电商老手”在内也不得不这样感慨。阿里集团在上市的同时,开始逐渐颁发电商的一些规则,规范性逐渐增强,而这也无疑给农村中不少正处于起步的中小微店带来“阵痛”。

此外,其他电商企业纷纷开始在农村“刷墙”,作宣传拉人头,如“发家致富靠劳动,勤俭持家靠京东”、“老乡见老乡,购物去当当”……;加之物流、人才、农民技术的限制等,都让农村创业遭遇一定的“瓶颈”。潘灿良说,这样开淘宝店就越来越没有竞争力了。

面对如此困境,飞云村开始在泉州市区增加物流、仓储、客服三类团队,近50人长期“驻扎”市区,村内与市区双线发展。飞云村电商负责人潘虹山说,飞云村山路崎岖,这样也“吓退”很多产商,如今在泉州市区建立一个这样的中心,既可以拿到优惠的价格,也能更好完成仓储、客服等一条龙服务。

除了年轻人外,如今村里不少识字的中年人也开始接触网店。像潘用球、潘虹山等村内电商平台的管理者也逐渐意识到,利用好电商发展的各种资讯是发展稳固的基础一步,此外货源的优质性、电商技术的改革等也成为农村电商迫切需要改变的部分。

“农村电商的发展前景我很期待。”今年刚高中毕业的潘松林是飞云村的电商新手,尽管即将入读福建医科大学,但他还是跟着表哥在暑期里学了三个月,他说,“我以后在学校也不用找其他兼职,就以开网店为‘副业’”。(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淘宝村 发展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股市动荡:世界在8天内减少66位“亿万富豪”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