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十大公园初步设计方案揭晓 8新2改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5月,平潭要建十大公园消息一出,就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热切关注。在招投标阶段,十大公园的设计就公开征集市民意见,让市民广泛参与其中。从政协委员意见会、专家评审会,再到最后的方案中标公示,共历时3个月。

十大公园初步设计方案揭晓 8新2改建

平潭网8月27日讯(平潭时报记者 何燕)昨日,平潭十大公园初步设计方案“出炉”了。

今年5月,平潭要建十大公园消息一出,就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热切关注。在招投标阶段,十大公园的设计就公开征集市民意见,让市民广泛参与其中。从政协委员意见会、专家评审会,再到最后的方案中标公示,共历时3个月。

6月下旬举行的专家评审会上15名知名专家分成三组,分别对天大山公园、六桥水库公园、玉井公园、翠园公园、中央公园等十大公园的总体设计进行点评,分析了各个设计单位在方案上的不足与可取点。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淑玲点评说,平潭最多的是石头,这是平潭最具特色的自然资源,公园的建设是要契合当地的地质地貌,争取最少改变原地质地貌,用最少的资金打造最适合当地的公园,这是评审的一个标准。

在初步公示的十大公园方案设计中,你将会看到有的公园保留了大量的原始风貌,也会见到渔民文化、山地观景文化、海防文化等主题设计。

在十大公园中,国家森林公园、翠园公园属于改建项目,其余八个属于新建项目。它们分布在不同片区,为附近的居民带去游玩好去处,也为平潭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中央公园

和谐共生园

中央公园依托霞屿山自然山体和其特殊的中央区位,将建设成岚城生态绿肺,体现山海城互融的自然之美,感知岚城形象之美,触摸岚城文化之美,提倡健康之美,建设集户外健身休闲、岚城形象展示、岚台文化展示、科普展示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性公园。“中央生态霞屿山,和谐共生麒麟台”,在中央公园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人和谐共处,岚台文化和谐共融,是我们的“和谐共生园”。景观上设置有悦动空间、静心福境、风筝广场、雨水花园、星空草坪、瑞景润心等。

十八村森林公园

林舞 听风

十八村森林公园以沿海防护、生态安全为前提,以奇趣穿行,科普教育,多方位触感体验,富氧休闲特征,兼具先锋示范色彩的智慧型森林公园。

林舞是与林共舞,设置绿色廊道的终极目的不是到达终点,而是让人体会到行进过程的神奇。森林的一切是讲述风的故事,千叶有灵,一颗自然初心不变,看山海变换,听风低鸣。

景观结构是设有风车博物馆、风车体验广场、十八村纪念区、运动游乐区。

国家森林公园

健康与生命

国家森林公园属于改建项目,改建后的设计理念将突出生态、休闲、科技、文化四大功能,立意为探岚岛森林奥秘,展潭城绿屏生机。森林公园是一片与老城亲密无间的森林,改建后的森林公园,将带你领略森林与生命的奥秘、健康快乐的生活。生命与健康是这个森林永恒的话题,它也是岚岛的健康生命林。

景区内设有多肉植物园、三角梅花园、玫瑰园、萌宠乐园、岚林奇洞、亲水平台等。

玉井公园

山水故园 漫步时光

玉井公园作为十大公园中兼具历史文化保护和休闲旅游功能的城市郊野公园,承载着保护玉井水库饮用水源地安全、展示台海文化、发展旅游的重要使命。所以在设计中提出“保护本底,以点带面”的策略,实施低扰动开发。公园分为三大功能组团,北部组团以“山水故园”为主题,以家庭旅游体验为功能,寄托两岸一家的情感,包含了半山观景、闽台社区、龙北风情等。南部组团以“漫步时光”为主题,以度假休闲体验为功能,新旧建筑有机结合,包括彩石花园、玉井山庄。东部组团以涵养保育功能为主,为玉井水库水源地保护区。

设计中重点强调两岸元素,提出了“大陆游客如临台湾,台湾游客如归故乡”的设计思路。同时打造三个示范区,即玉井公园闽台文化创意旅游示范区,台湾先进农业示范区及闽台精品民宿示范区。

牛寨山公园

平潭之眼 凤冠明珠

牛寨山公园的设计从“时光隧道”“凤冠明珠”着手,利用现有的防空隧道设施,展现平潭海防历史;利用城市至高点,塑造城市标志性文化景观。在自然景观方面,利用充分保护原有森林植被的基础上,通过对现状树木局部迁移、补栽,来提升山体植物景观的可观赏性,形成城市山体色彩背景。以森林中自然生长的林、叶、花、果、木、动物等为设计元素,塑造出与自然环境高度融合,富于变化的特色游览路线和游憩场地。

游览功能设计有引凤阁、樱花广场、坚果乐园、蘑菇乐园、林中瑜伽、森林氧吧、趣味吊床等。

六桥水库公园

山水农耕园

六桥水库公园提取场地景观元素“山”“水”“村”“田”,围绕这四个景观元素,将公园定位为以自然山水为主体、以农耕文化为核心、以亲水休闲、湿地科普为特色、以生态环保为宗旨的郊野公园。在“水”元素中,设置了即映波台、手足情、览胜台、石滩吟;在“山”元素中,设置了即观影台、慧石语、山地探险;在“村”元素中,设置了即田园居、耕田厝、品茗斋、曲悠谷;在“田”元素中,设置了即花塘湾、花田错、童牛趣、耕织图。

景观结构采用“翡翠项链结构”,以水库为中心,设计绿道环绕水体,形成环状“项链”,重要景观节点串联在“项链”主体上,次要景观节点通过景观路径与“项链”相连。

天大山公园

礼乐相迎 山水长卷

天大山位于传统山水格局中的青龙位,在规划中建议在山顶筑文峰塔,构建完整的山水格局,使其成为地标性景观,描绘出一幅山海相连、文峰竞秀的山水长卷。公园以国学为切入点,通过诗画自然的手法,用山水景致来表现两岸一脉相承的文化精髓。公园内部设计巧与因借,构建三环相拥的总体格局,一借山顶开阔视野,环设一千米文化览胜环;二借半山葱郁森林,打造三千米绿色富氧环;三借山底汇水系统,构建五千米生态活水环。

设计上设计为“三环相拥”格局,一是富氧环,即城市健身房;二是览胜环,即城市阳台;三是活水环,即城市橱窗。

翠园公园

传承老城印记

翠园公园属于改建项目,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传承旧城区印记的文化场地;一个具有时代特色、自然生态的核心绿肺;一个满足不同功能,给人们带来幸福、欢乐、耐人寻味的生活乐园。它是平潭的核心绿地,设计将延续场地历史文脉、建筑形式、绿色生态基底、人们的生活习惯等,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通过举办音乐狂欢节、科谱教育等活动,增进邻里关系,提高人们的幸福感。

功能分为游览休闲区、儿童游乐区、艺术文化生活区、康体运动区、老年活动区。

南寨山公园

地质同构

南寨奇缘

南寨山公园是平潭岛南部生态带的重要节点,它以海蚀石景多、石景形态奇、分布集中,被誉为“海蚀地貌岩石动物园”。规划设计分为三个层次,从宏观尺度上,保障景区与三十六脚湖、六桥水库等周边区域相连的生态廊道安全,强化与牛寨山、天大山、金井湾、三十六脚湖、坛南湾海滨相连的“山”“城”“湖”“海”绿道系统和视觉通廊建设。中观尺度上,对景区进行景源评价、分级保护规划、功能分区规划、风景游赏规划、游览设施规划等。在微观尺度上,对核心景点进行深化设计,体现地质同构与军事海防的主题。

设计以低干扰为原则,可赏石大观,也可观日出、赏星辰,眺望坛南湾海滨、金井湾和牛寨山。

鸣凤山公园

平潭之窗 鸣凤归巢

鸣凤山公园将以“平潭之窗,鸣凤归巢”为核心,以采石坑为载体,以融合文化为主题,塑造集历史感悟、文化体验、休闲游憩、创意发展等功能于一体的“露天博物馆”。设计上利用现有的采石坑,展现平潭与周边族群、中原、两岸融合的过程,及未来与世界融合的展望。再利用山脊控制点,表现海纳百川的气度、游子归家的期盼和共建美好家园的畅想。同时,会对已破坏的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完善生态系统对单一植物风貌在保护基础上的优化与提升。

景观结构设计成一轴、三心、一环,即主题体验轴、望海望城望湖、寻趣漫步环。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公园 改建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快速拉升收复3000点 保险银行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