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山大桥复线桥主桥昨日凌晨合龙 国庆前或通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金山大桥复线桥主桥昨日凌晨合龙 国庆前或通车

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施工

金山大桥复线桥主桥昨日凌晨合龙 国庆前或通车

金山大桥复线桥主桥合龙

东快讯(记者许才芳/文林良划/图)经过近16个月的施工,昨日凌晨4时30分,福州金山大桥主桥复线桥终于合龙成功。据悉,金山大桥新桥国庆前将具备通车条件。

昨日凌晨,金山大桥旧桥相隔1米的复线桥主桥上,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合龙前的各项配合施工,等候桥梁施工中最关键一刻的到来。

凌晨3时,随着现场指挥人员一声令下,主线桥剩余的最后2米宽的合龙段固定后,开始正式浇筑混凝土。经过1个半小时的努力,凌晨4时30分,39立方米的混凝土全部浇筑完成,金山大桥复线桥主桥终于成功合龙,实现拉通。

据金山大桥及南北立交拓宽改造工程的总工程师郝文甫介绍,在施工时,主桥南北两侧控制得很好,高差只有几毫米,浇筑时也省去了不少麻烦。

接下来,只需待混凝土7天后达到设计要求的稳定强度,便可开始最后的张拉施工,使之具备行车条件。

据了解,除主桥外,3座匝道桥目前都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还剩下7联待施工,2座人行桥也在加班加点。“力争青运会前具备通车条件。”

此外,因现在匝道桥施工上跨江滨西大道等城市主干道,为确保安全,施工方在老金山大桥的上下桥处都设置了限高4.5米的限高架,加上施工大型机械及车辆较多,过往居民得注意避让。

解密

大桥合龙要等一天中温度最低时才能进行

合龙段作为整个桥梁施工中最关键的一步,要想成功拿下,除了平日里依靠各种专业仪器及设计人员精准的监控监测外,合龙时对梁体施加的顶推力、配重及外界温度更是关键环节,必不可少。

据介绍,此次合龙的主桥属连续刚构,浇筑混凝土之前,要将原先和主桥联系的支架先行“脱去”,让梁体处于活动状态,等待合龙。首先要把握好的便是顶推力的作用。“用千斤顶向梁体施加力,让梁体在位移时将力传递到主墩,产生一定位移。”原来,混凝土本身具有收缩徐变的特性,温度会对其性状产生影响。为了保证将来的桥梁在运行时保持竖直状态,要先用力将墩“顶偏”,“基本上10年是一个临期,到时候新的主桥就会和旁边的旧金山桥一样,墩一直保持在竖直状态,没有顶推力的话,将来墩就会弯曲,行车就会很危险。”郝文甫说,按照设计要求,浇筑时南北两侧的墩会控制在各偏差5毫米至1厘米左右。

混凝土浇筑时,温度也是重要一环。因为温度高低会让混凝土热胀冷缩,所以都要等到一天中温度最低的时刻。如果浇筑的时候温度高,混凝土本身会膨胀,很难浇筑到设定所需的量,待冷缩时,就会导致裂缝的产生。

记者注意到,在南北两侧待合龙的梁面上,配了两个大大的水箱。这就是所谓的配重,将所需浇筑混凝土的重量优先分担在两侧,浇筑多少方量的混凝土,水箱就配合放出多少量的水。“保证整个合拢段的标高始终不变。”

而待主桥张拉施工完成后,施工方便可开始护栏施工,清理桥面之后,正式摊铺沥青,国庆节前,金山大桥复线桥主桥将具备通车条件。

(东南快报(微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大桥 通车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A股今日反弹回升 沪指迎战3000点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