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用1年时间100亿元打牢信息基础设施基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我省用1年时间100亿元打牢信息基础设施基石

自贵州颁布了全国唯一的地方条例《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之后,一年来,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全省信息服务能力与日俱增。

2015年,贵州的重点动作是强机制、抓投入、上项目,用100亿元投资快速补齐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夯实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

盯紧100亿元目标,今年以来,贵州省狠抓出省带宽、数据中心、互联网交换中心、重要交通沿线信号覆盖、“小康讯”项目落地建设。根据省经信委1至6月调度数据显示,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较好,能力从量到质获得提升。

目前,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开工建设项目20个。1至6月,累计完成项目投资61.9亿元,同比增长85.3%。其中基础电信和广电网络企业完成投资44.3亿元,非运营商完成投资17.6亿元。非运营商的加入得益于贵州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使得其投资在贵州省的投资占比从去年的几乎为零,到今年的28.4%。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已经启动,开局尤其重要。贵州省不断创新会战方式。

贵阳市率先开展全城免费WiFi建设,布建2236个AP热点,覆盖面积达到12.8平方公里的试点项目一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黔西南州启动城市免费WiFi项目建设,在全州各县市汽车车站、火车站、机场13个站点开展应用试点,2015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600万元。贵安新区、遵义市也准备开展类似试点。这一系列工程,均是通过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

驻地网建设试点也在探索。贵安新区拟引入社会资本自主建设新区全覆盖、全免费的WiFi无线网络和区域共享光纤网络,打造贵安驻地网。贵阳市拟成立“贵阳市网络管道投资(集团)公司”,探索以市场为主导,承担城市综合管网建设的模式。

为支持引进更多大数据企业入黔发展,贵州正努力推动资费降低。省通信管理局计划于年内取消全省本地网固定电话区间通话费,将区间通话费调整为市话收费。据统计,此项惠民工程,各电信运营企业每年让利我省用户电话资费近千万元。

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固定宽带和手机流量资费方面将提速不提价。各企业力争在年底前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和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同比分别下降30%左右,“流量共享”、“夜间流量套餐”、“流量不清零”等创新业务正在积极研究之中。

在数据中心业务(IDC)和互联网专线业务方面,贵州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承诺数据中心和互联网专线业务资费“三个不高于”,即不高于周边省份,不高于北京、上海、广东,不高于北方数据中心基地内蒙古。

在建设步伐高速运转之下,全省信息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通过百亿元投资,2015年,贵州将新增互联网出省带宽900 Gbps,新增投入运营超大型数据中心3个,新建本地互联网交换中心1个,新增光缆22万公里,新建3G/LTE基站2.55万个。新增3G/LTE无线宽带信号覆盖高速公路500公里,覆盖高速铁路350公里。新增2200个行政村通宽带、1100个自然村通电话、1200个行政村通有线电视网络。

现在贵州出省带宽能力已经达到2420Gbps,到今年底,这个数字将攀升至3000Gbps。

中国电信(贵安)云计算信息园一期工程已开始运营,至此,贵州上升为中国电信集团网络的一级节点。

已屏蔽。撤销了解详情 此推广内容有什么问题?内容反感不相关重复显示已收藏、购买过

今年9月和12月,中国联通(贵安)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贵安)数据中心将陆续投入运营。

作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之一,上半年,贵阳市大数据关联企业新增了1200余家,电子信息产业总量增长50%以上。今年该市紧锣密鼓筹建本地互联网交换中心,“中国数谷”正在西部悄然兴起。

信息基础网在贵州的覆盖能力越来越强。截至6月底,全省光缆线路比年初新增6万公里,总长度达到56万公里;3G/LTE基站比年初新增1.16万个,总数达到6.5万个。高速公路沿线3G/LTE信号覆盖公里数达3560公里,覆盖率达88.8%;高速铁路沿线3G/LTE信号覆盖公里数达565.5公里,覆盖率达80.6%;主要内河航段沿线3G/LTE信号覆盖公里数达458公里,覆盖率达86.7%。城市有线电视双向化改造覆盖用户新增27万户,总数达到227万户;农村家庭数字电视延伸覆盖用户新增14.2万户,总数达到104.2万户。(王璐瑶)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信息 设施
吸血鬼 心有所想
IMF声明:对人民币中间价机制的调整表示欢迎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