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苏迪罗”过境 平潭迎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于8日22时10分在莆田秀屿区沿海登陆,受其影响,平潭当天风疾雨骤,最大风力甚至达到17级。不仅打破了平潭近5年来的最强风速记录,同时还打破了自1971年以来城关的最强风速纪录。

台风来临前后,全区上下迅速行动,区党工委、管委会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及时启动防台风预案,主动提升防抗等级,全面部署。区领导深入一线坐镇指挥,基层干部坚守一线抵御台风,将此次台风的影响降到最低。

深入一线

区领导坐镇指挥调度

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苏迪罗”,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区党工委书记李德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许维泽多次就防台风工作作出批示。李德金、许维泽不仅多次来到区防汛办指挥调度,更是亲临一线检查防抗工作。

6日晚7时许,我区正式启动防御台风二级应急响应,全区1178艘渔船进港避风,海上渔排、工地等人员上岸,18艘客渡船回港,公铁大桥等工地设备全部加固,各旅游景区均关闭。

7日晚,李德金专程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苏迪罗”最新情况,检查全区防抗台风准备工作。他要求,全力以赴,严阵以待,以人为本,做好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细化方案,责任到岗、到点、到人。边防、渔政、公安及各乡镇要摸清底数,通知到位,不留死角,确保船只全部进港,渔排人员全部上岸。

7日当天,许维泽来到东澳中心渔港、澳前镇光裕村等地实地督导检查防台风防汛工作。

8日,随着台风脚步一步步逼近,防抗台风的步伐一刻未停。一早,李德金再次来到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指挥调度,亲自逐一和各乡镇电话联系,了解每个乡镇防御工作情况,并反复叮嘱各乡镇一定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能麻痹,要把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与此同时,各分管领导也纷纷赶赴一线,实地检查指导防台抗台工作。全区上下也行动起来了,我区交通、供水、供电、通讯等相关部门,驻岚部队以及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在岗在位,按各自责任组织防抗台风工作。在大风大雨面前,各部门众志成城。

生死救援

营救遇险台籍渔船

8日,平潭狂风暴雨来袭。

早上,台籍渔船“百合号”发生船锚脱离的消息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李德金坐镇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调度,许维泽前往现场协调救援。

记者来到现场,大风夹着雨点吹来,寸步难行。此时,海上风大浪高,在雨雾中,被困渔船正随着波浪不停摇晃,形势十分危急。许维泽会同各部门,详细分析被困地点的地形情况,制定营救方案。

9时15分,由区海洋渔业执法支队5名队员和2名当地渔民组成的救援团队出动,为了给渔船再送一个船锚,并让“百合号”往附近防护堤方向靠近。但由于当时海上有10级大风,加上“百合号”吨位达1200吨,刚开始的救援并不顺利。当时,救援船向“百合号”提供了一个船锚,用以控制“百合号”不再往外漂。

对“百合号”的救援牵动人心。李德金在指挥部多次联系,时刻揪心。许维泽在现场爬上高处,密切关注“百合号”和救援队伍情况。经过近10分钟,救援队伍在巨浪中缓缓接近“百合号”。

9时40分许,在救援船的协助下,“百合号”顺利靠泊防护堤,在用绳索固定好后,船上12名人员抓着绳索安全上岸。

随后,获救的船员们被送往码头附近的旅馆进行妥善安置,旅馆老板娘煮了一锅热腾腾的姜汤,区台湾工作部、澳前镇政府等相关工作人员还给他们带来了花生牛奶、方便面等物资慰问品。

日夜兼程

挨家挨户转移群众

一边是生死救援,一边是紧急转移。

跨海村,北厝镇低洼地点,这个“老灾区”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这里的群众依然没有忘记两年前台风“潭美”带来的恐怖记忆。当天,北厝镇政府与金井湾片区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实地,挨家挨户转移群众。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配合下,仅项目工地就转移5100余人,村内的居民也被转移至当地村部妥善安置。

7日19时许,金井湾安置小区项目工地。工地项目部负责人和娘宫边防官兵们冒着雨一家家劝,一家家说,从傍晚一直到深夜。终于在凌晨时,将360多名工人全部转移出工棚。此时风雨更大了,娘宫边防官兵还连夜加强巡逻,防止工人回到工棚。

8日,风疾雨骤。娘宫边防官兵和金井湾安置房项目部负责人不放心,一大早来到现场,查看是否有人未撤离。项目部还为工人们准备好食物、水、照明等生活必需品。

当天13时许左右,一阵狂风吹过,17栋工棚瞬间倒了10栋。“真的吓死我了。”亲眼目睹该情况的吁志华仍旧心有余悸。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工地项目部负责人正和工人们一起,用手推车将生产工具、棉被等物资从工棚里转移到临时安置点。因食物紧缺,工地项目部负责人紧急安排人员从其他地方购来饭菜。这样,在当天的13时许,360多名工人全都吃上热腾腾的午饭。

“10日开始,我们将请专业人员重新为工人搭建宿舍。”金井湾安置房项目工地负责人陈炯明说,他们将发动所有人力、物力,用最快时间恢复生产活动。

众志成城

组织灾后重建工作

昨日,台风登陆后,风雨稍歇,天也微微亮了。

然而,台风带来的影响还没有消除,救灾复产成了新的一场硬仗。

8日晚,区党工委、管委会就对全区灾后生产作出部署。李德金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队伍保供电、保供水、保畅通,同时还要加快组织灾后重建工作。许维泽则对灾后重建进行了具体的分工布置。

电力,深受此次台风影响。平潭配网故障多由电杆倒塌或线路断线引起,特别在平潭南部地区有40多根杆被拦腰截断或连根拔起。8日晚,平潭电网10千伏配网线路跳闸37条,其中16条已经抢修完成。在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平潭供电公司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故障排查和抢修工作,该公司共出动11支抢修队伍共227名抢修人员,及时做好故障查找。

按照区领导“保供电、保供水、保畅通”的要求,交通、供水、通讯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力量,迅速对水毁道路、排洪排水、工地围栏、通讯设备等进行抢修。水利、渔业部门组织海堤、避风港、山塘水库的抢修维护,帮助渔民抢修受损渔船。

昨日,各级各部门也迅速稳妥开始了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各乡镇和海洋渔业、农业、民政等部门组织力量,深入受灾一线,做好灾情统计核实工作,并及时上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文图 平潭时报 记者 王光慧 念望舒 周寒冰 王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