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日报蔡小伟:互联网传播需要思想力

人民网 2015-07-17 15:00: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建日报蔡小伟:互联网传播需要思想力

福建日报党组书记 蔡小伟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首届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今天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中国记协等部门领导,以及中央和全国31家省级党报的主要领导及评论业务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经验、激荡思想,共同探讨党报评论融合发展问题。福建日报党组书记蔡小伟在论坛上做了“互联网传播需要思想力”为主题的发言,以下为全文内容:

最近,福建新闻界正在讨论一个话题:拿什么来提升我们的影响力、传播力。这个话题是在当前地方报纸广告断崖式下降的背景下展开的。我们认为赚钱总有办法,但如果一家媒体没有了传播力和影响力,那就没有了存在的价值。

讨论中,大家首先谈到了评论。

人人都有麦克风,并不意味着人人都能产生影响力。衡量一家媒体是否具有足够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关键要看是否真正掌控了舆论场的主动权。拿什么来掌控?最直接的手段,就是思想观点的强力引领。今天的党报评论,理应有舍我其谁的气度和担当,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用思想的力量为主流媒体影响力的提升提供支撑。

我谈几点认识:

一是坚守和发扬评论的思想力。任何时候,思想是时代的强音。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为社会大众表达意见、交流观点提供了新的场所,但也出现了一些不负责任、非理性的杂音噪音。信息过载和碎片化,以及互联网上观点的个人性和多元性,使得人们更渴望真实权威的声音,更期待启人心智的主流思想。作为舆论场的定海神针和中流砥柱,党报只有在众声喧哗中发出最强音,用思想来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才能占领舆论制高点。

写评论,说到底还是拼思想。现在每天各类媒体、网站上的评论多如牛毛,为什么有的脱颖而出,引起强烈反响,有的则淹没在信息海洋中?每篇评论都有观点,但并非每个观点背后都有思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引发读者广泛共鸣的评论,往往都是那些有思想的作品。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融媒体,如果没能推出有思想的评论,就将变得平庸,失去竞争力。有了敏锐深刻的思想,评论才具有穿透力和说服力,才有更多的人传看,让更多的人依赖,达到给人启迪、发人深省、予人新知的效果。人民日报的评论之所以被各类新媒体所推崇,并在人们心里留下深深的烙印,成为同行的榜样,不仅在于她品种的丰富,观点的新颖,视角的独特,语言的睿智,更在于她思想的深邃和厚重。所以说,评论融合发展,思想是灵魂和旗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惊叹中国守住7% “中国经济脉搏是稳定的”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